大直民宅塌 北市修訂損鄰處理規則 納第3方鑑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5 日訊】大直民宅塌陷的工安意外,引起外界對現行損鄰處理制度的疑慮。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前往現場視察時表示,市府提出六項新規定,包括首度納入由第三方的公正技師公會,來進行損鄰鑑定和安全複核。

大直民宅塌陷意外,台北市長蔣萬安第六度回到事發現場勘查,損鄰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台北市政府修訂,台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

台北市長 蔣萬安:「要求都發局建管處,針對現行的法規、SOP以及相關規定,來進行全面的檢討以及改進的方案。」

15日台北市長蔣萬安拍板,市府提出六項新規定,包含:損鄰協調,第一時間公共安全的認定,損鄰是否為施工造成,都將新增第三方專業公會複核。而如果住戶不服,可再要求第三方鑑定;未來經判定,有公安疑慮遭到勒令停工的不良廠商資訊,市府都將會公告上網揭露;另外針對全台北的地下室開挖階段工地,每月將進行全面清查,提高查核的頻率,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工安意外。15日起連三天,北市府逐戶協助住戶了解屋況,做紀錄以及造冊,是否會評估重建都更,市長蔣萬安表示,已經請都發局朝向公辦都更的方向來研議、試算,也會聽取住戶意見。

台北市議員 陳怡君:「我要警告這個基泰,不要拿著好像住戶,因為現在有一股沒有辦法回家,急著要把家重建好,不要挾持著這個恐懼,跟住戶說開出好的條件。」

台北市議員也向基泰喊話,如果有誠意的話,先給受災居民做補償,不該先談合建,也提到,目前住戶想法分兩邊,一邊想合建、另一邊想公辦,希望北市府可以協助居民整合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林天心(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