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表唯一行駛火車 藍皮柴油客車開放預約試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您還有這樣的記憶,火車在台北市地面上跑嗎?台鐵1983年開始,執行台北市鐵路地下化,距離最後一班地上列車已過去15年。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搭上台灣文博會,讓修復完成的藍皮柴油客車,上路載客。整輛車是回復到1980年代的原始風貌,路程連結博物館東西側,讓鐵道迷及老台北人,都很期待。

鳴笛聲震耳欲聾,火車緩緩駛出月台。只是這輛車很特別,藍綠烤漆,圍上白色妝點,方正外型,沉穩氣質,走進去,更是滿滿復古風情。

這輛藍皮柴油客車,原本多半服役於支線。有人稱他是藍爺爺、藍寶寶,70、80年代,許多電影,例如戀戀風塵,都有他的身影。1999年陸續除役後,全台只剩四輛,現在其中一輛完成修復,搶先亮相。更是台北市全區鐵路地下化後,繼2008年9月20號的1074太魯閣號,15年來,首度有火車,可以在北市地面,趴趴走。

民眾:「(鐵路地上走)以前,很久了,那是很久了,也可以看一下市區那很好啊,如果有的話也可以試試看。」

民眾:「(以前)市民大道那裡就是(軌道)了,路上的火車就是一上車,就可以看到風景。」

民眾:「感覺很新鮮很特別很漂亮,因為現在都沒看到了。」

年長者很懷念、年輕人沒看過,不管是不是鐵道迷,都好期待!搭上下週登場的台灣文博會,鐵博每天開出23班次讓民眾試乘,提早一個禮拜中午開放預訂,反應熱烈。沒搶到也別氣餒,現場開放排隊索票,不怕搭不到,等發車前,還有特展,可以參觀。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鄭銘彰:「國家鐵道博物館有個跟,外國的鐵道博物館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是一個鐵路機廠的遺跡,但是它保有非常完整的軌道系統,我們預計在明年的年底吧,我們就有第一期的開放計畫,那個時候我們會把一些,車輛的動態的展演,納入這個開放計畫裡面。」

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將台北機廠原址保存,廠區原始風貌,經過修復,風華再現,以火車作為文化載體,要讓鐵道歷史,歷久彌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