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頌南方澳漁港百年紀念 游錫堃出席揭碑儀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0 日訊】宜蘭縣南方澳漁港啟用滿一百週年,身為前宜蘭縣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上週末(16日)也到場出席慶祝活動,並為南寧漁市場的「百齡紀念物」揭碑。

立法院長游錫堃、漁業署長張致盛、蘇澳漁會理事長、總幹事等各界來賓齊聚,參與南方澳漁港百齡紀念物揭碑儀式,在地老縣長游錫堃致詞時談及,一路走來看著漁民們辛勤打拼,讓南方澳不但成為東台首港,更是供應首都台北地區漁獲的重鎮。

立法院長 游錫堃:「南方澳長久以來它不但是東台首港,而起它也是台北地區首都地區,我們魚貨供應最大的基地,還有南方澳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所以不管怎麼說南方澳對台灣的貢獻很大,所以我剛剛代表立法院,跟我們漁民團體各界各行各業,感謝大家的共同打拼,為台灣打拼。」

南方澳第一漁港是從1921年,日治時期就動土開闢,1923年竣工開港啟用,今年正好滿一百週年,期間曾創造出南方澳的繁榮興盛,讓這個小漁村在方圓2平方公里內,住滿3萬人在此謀生。

宜蘭縣長 林姿妙:「我們建港一百週年,這可以非常不簡單,奠定了宜蘭縣的根,所以這個根根深蒂固,也感謝我們的漁會,可以用心的經營,把我們這些漁民輔導,可以讓我們這些漁民,得到很多很好的照顧。」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 蔡源龍:「蘇澳外海這麼好的漁場,今天南方澳才有一直來,到現在一百年,我希望在政府的領導之下,在漁業署的輔導之下,我們南方澳,這個漁業永續經營,經營再一百年。」

南方澳母港啟用百齡紀念碑由「林正仁」先生創作,碑文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題字,碑體以巨大黑色花崗石,象徵南方澳擁有黑潮的豐沛漁場,上面還復刻1950年到1970年本港常見的「釣艚仔」保育生態漁法。

為慶祝一百週年,漁會還舉辦「百齡漁村」文物展,民眾可以透過舊照片,體會當年漁民的辛苦及漁港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