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咖啡技能競賽 初賽首場高雄餐旅大學開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8 日訊】連鎖量販業者為推廣台灣種植的在地咖啡豆並傳遞自有品牌咖啡「愛咖啡、愛地球、愛永續、愛分享」四大理念,第二屆以沖煮與創意為競賽主軸,10月7日在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開啟大賽第一場初賽。

連鎖量販業者為了培育未來台灣在地世界咖啡冠軍,舉辦全國咖啡技能競賽鼓勵青年學子參與,吸引大眾目光及興趣,藉此向社會大眾宣導及展現技職教育與訓練的價值。

連鎖量販業者生鮮部孔清沐協理表示,台灣民眾熱愛咖啡聞名國際,為了支持國內咖啡及酪農業者,延續第一屆連鎖量販業者咖啡大賽規則,比賽選用屏東巴魯那莊園咖啡豆,藉此深化台灣咖啡的能量,提供優質又實惠的咖啡給消費者。

第二屆大賽分為手沖咖啡組以及創意咖啡冷飲組兩組。手沖咖啡組,選手出賽編號由大會隨機抽籤排出,採一輪一位上場進行比賽;使用大會指定咖啡豆屏東巴魯那莊園咖啡豆水洗(2022 COFFEEREVIEW 92分),考驗選手基本功力,

在創意咖啡組項目,選手必須使用至少一種台灣農產(例如蔬果、穀物、乳品等,新鮮或加工製品不限),結合創意調製出商業價值高,符合國人口味、口感喜好之咖啡飲品,獲獎的甚至有機會經商化後上市成為銷售新品;兼具創意與在地特色,是連鎖量販業者咖啡大賽一大亮點。

南區初賽由弘光科技大學許素鈴老師,崑山科技大學施智偉老師,僑光科技大學何旻娟老師及技術顧問吳原炳老師擔任評審。

南區初賽由崑山科技大學施智偉老師講評與建議。(圖/葉子棻)
南區初賽由崑山科技大學施智偉老師講評與建議。(圖/葉子棻)

評審之一的施智偉老師給進入決賽的同學的建議:「台灣咖啡的一個特色,就是它可能需要到中後段比較理想,因為它只有前段的話,風味不是那麼的好,所以我們評委今天喝到滿多取中前段,決賽時同學回去要思考一下,在沖煮上面,你要取到哪一個段落,其實一點點煙燻感,或者是苦味不代表它就是不好,因為有可能它可以去把這些酸跟甜整個平衡掉的時候,苦味有時候可能也是一個好的風味。」

手沖咖啡組初賽入圍8位選手,10月22日將在景文科技大學舉行決賽。(圖/葉子棻)
手沖咖啡組初賽入圍8位選手,10月22日將在景文科技大學舉行決賽。(圖/葉子棻)

手沖咖啡組初賽入圍8位選手分別是來自高雄餐旅大學顏維進、張君豪、陳玫惠、林琦諠,崑山科技大學張子軒,台東專科學校余藺圃,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鄭宇盛及嘉義大學林軒豪。

入圍學生余藺圃表示,會加強手的穩定度。(圖/葉子棻)
入圍學生余藺圃表示,會加強手的穩定度。(圖/葉子棻)

進入決賽的余藺圃表示,自己會加強手的穩定性,還有改變自己的儀態儘量展現笑容,他說︰「因為這個豆算是第一次,我還是可以依照看我的沖的速度,和我的咖啡壁來判斷它的味道,是不是跟我之前做的差不多,因為做久的時候會發現,如果是這兩個味道是一樣的,那咖啡壁跟沖的速度其實不會差很多,然後味道也不會差很多,當然沖出好喝的咖啡就應該要沖得很穩定,確保我的下一杯也是美味的。」

創意咖啡組初賽入圍5位選手分別是,高雄餐旅大學邱鈺喬、潘珉芪,嘉南藥理大學李彥銅、彭玉辰及林于安。

今年連鎖量販業者咖啡大賽分別在北、中、南區各舉辦一場初賽,再由各區初賽的入圍選手參加決賽。獎項內容提供各組別的冠軍獎金30,000元、亞軍獎金20,000元、季軍獎金15,000元。同時設有網路票選人氣王,可獲得連鎖量販業者禮券10,000元。豐厚獎金與專業評比安排,吸引不少來自全台大專餐旅相關科系的咖啡高手參賽一展長才。

接下來比賽場次:中區初賽10/14 (週六) 於弘光科技大學

                           北區初賽 10/21 (週六) 於景文科技大學

                           決賽將於 10/22 (週日)在景文科技大學舉行。

競賽期許能將參賽者的視野及技能提升至國際水準,達到產官學跨業界交流,深化台灣咖啡的能量,促進台灣咖啡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李翊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