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黃家江夏堂伙房 見證客家百年歷史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高雄市杉林區月眉里的黃家伙房,是百年前進到杉林開墾的客家族群之一,在杉林區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修護下,黃家伙房保留了客家傳統設計及特別的「螃蟹穴」風水格局,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來到黃家伙房,一眼就看到馬路前的百年芒果樹及洗衣場,還有刻著「五經世第」及「孝友遺風」字樣的牌樓,矗立在黃家伙房的入口處,世世代代提醒及勉勵子孫,展現百年前客家先民的文風。

杉林客語老師暨葫蘆雕刻家 何明賢:「孝友就是要讀書,做傳承這樣的一個概念,扇子有一種叫來清風的那種概念,所以在客家傳統裡面,清風明月,講的是個人品德修養,然後晴耕雨讀、善用時間好好進修。」

黃家伙房是客家先民早期開墾杉林,以孝傳家的代表作,因為是大戶人家,建造時也非常講究地理風水及建築藝術。

杉林客語老師暨葫蘆雕刻家 何明賢:「(黃家伙房)百年來一個風水的建築用地呢,也都保留很完整,包含它的半月池,然後兩進的三合院,這一家出了幾任的鄉長、議員,然後目前後代子孫在外面當醫生校長的非常多。」

廳前採用傳統客家三合院特色的江夏堂姓氏堂號,還有一般客家宅院前通常都是鋪設水泥當曬穀場使用,特別的是黃家古厝三合院前是栽種草皮。

杉林客語老師暨葫蘆雕刻家 何明賢:「一般客家人如果蓋三合院的話,中間這一塊的一定鋪水泥曬稻子,那因為這個是風水地(螃蟹穴),他們就用(草皮)這樣的一個格局做處理,客家的堂號像江夏堂姓黃,像我姓何的,我們家的堂號是廬江堂都有這樣子,那堂字一定在正中間。」

兩進建物的黃家伙房,每一進的廳堂內左右牆面,都有提醒後代子孫的箴言,兩進之間還有兩口水井在其間,並有大正年間的落款。

杉林客語老師暨葫蘆雕刻家 何明賢:「這兩口井一般在蓋三合院的時候,大部分都會只有一口井,黃家古厝這邊呢有兩口井,這邊一口那邊一口,這剛好是他們在風水設計的時候,這個是螃蟹的那個眼睛,所以剛好就左右對稱各一個。」

高雄杉林區居住許多客家人,民眾若有來到高雄杉林,不妨走入月眉里,停下腳步細細欣賞黃家江夏堂伙房,了解客家先民聚落的人文及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