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木雕、葫蘆雕工藝 身障朋友開心展成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為了幫助身障朋友能有一技之長,走出就業不便的困擾,高雄市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特別開設身障朋友木雕、葫蘆雕傳承技能訓練課程,讓身障人士能有專長增加自信、改變生活面對未來。

一刀一刀仔細地雕刻,這是身心障礙朋友第一次學習木雕及葫蘆雕刻,二個多月的學習,學員們從不會到會,到最後能展出作品,喜悅心情溢於言表。

學員 呂素芝:「剛開始我們都是初學者,所以對這些器材的使用方法,不管是木雕或是葫蘆雕,我們都沒有技巧,所以都用蠻力,痛並快樂著,我明明很累,手很痛,然後回家很累很累,可是我每次一拿到葫蘆或是拿木雕,我們會感動,因為我發現我們自己可以繼續把作品做出來,然後很有成就感。」

高雄市博愛職訓中心教務課長 邱瀚平:「這個傳統技藝,傳授給我們這些身障的學員,讓他們在自己的作品中能夠加值,能夠加值之後能夠變現,來改善他們的生活。」

不論是鏤雕、彩繪或是木藝雕刻,學員們用心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老師們說,看著學員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讓他們很感動,更願意傾囊相授。

葫蘆雕刻工藝師 何明賢:「這個班讓我很感動就是說,我從來沒有教過一個職訓班,像他們這樣主動、積極、努力,而且功課都會帶回家繼續做。」

木雕工藝師 黃錦煌:「教一些他們基本功,雕刻啦、怎麼磨刀啦,基本的功,他們會的話,讓他們有更想要進一步去想學,我希望他們有下一段,比如說勞工局有機會讓他們有更一個進階班的(學習)機會,或是說擴大更多人學習。」

課程結訓成果豐碩,在大樹區老人活動中心的成果展,讓在場的參觀人士及家人都驚呼連連,主辦單位表示,身障朋友找工作不容易,透過技能傳承,結合市集展攤及銷售的訓練,希望幫助學員未來有一技在身,面對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