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危機再起?中東緊張尚未擴大 衝擊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2 日訊】以巴衝突,近期爆發,尤其正值全球經濟備受挑戰的時刻,不過市場的反應似乎相當淡定,美國股市也是繼續上漲,不過有部分產業觀察家警告,投資人可能低估戰爭帶來的風險,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您觀察將以巴衝突對全球經濟可能產生多大的衝擊,後續有哪些觀察指標?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10月7號哈馬斯以措手不及攻擊了以色列,而且這次他們單單準備,準備了超過兩年,那麼以色列這次因為被打的措手不及所以目前產生了非常重大的一個傷亡,但是在同一個時間點我們必須要去觀察幾個重點,第一個事件會不會擴大,那目前來看的話,我們如果以回教來說的話,回教分成什葉派跟遜尼派,目前什葉派這部分的話,通通站在哈馬斯這邊,但是以遜尼派阿拉伯為首的,目前沒有任何的一個發聲。

所以目前來看的話,第一個中東的事件不會大幅度的一個出來,就是說他不會擴散,那目前美國已經打了預防針了,所以福特號已經過去了愛森號也在補給,補給完也會過去,所以目前以色列會用整個圍城的方式把整個加薩走廊圍住,然後開人道通道,讓整個當地想走的人來做整個離開。

因為目前來說的話還是要遵守所謂的聯合國的一個法律,所以我們直接跳到整個經濟這一塊,經濟這一塊來看的話,在整個突起的那個剎那,美元、黃金跟整個原油價格,他就往上走了,那走完之後,大家以為全世界會出現比較大的一個驚恐,結果沒有。美國目前比較大的一個壓力是在公債部位,因為利息非常非常高,最近反而因為戰爭的一個因素,讓整個殖利率下降,所以包括了股市,包括了債市,目前是獲得比較大的一個喘息,所以美股目前來看他是小幅的一個上漲。

那台灣更奇怪,發生什麼事呢,過去美商他們就發現台海很危險,所以他們就在整個以色列建立了所謂的避風港,他們有四座晶圓廠在那邊,結果以色列的四個晶圓廠現在反而是呈現在危險的一個狀態,所以他們就問台灣,到底能不能夠來做整個補單,目前包括了台積電,包括了聯電,包括了日月光等等的,這些是有辦法補單的,所以台股在第一天,星期一上漲了151點星期二目前還是開了一個小紅盤的一個狀況。

所以我個人的認為是,這次的一個事件,對於以色列產生了非常大的一個影響,但對於全世界不會產生非常大的一個連鎖反應,這個是目前所看到的,現在重點來了,後面的事件會不會擴大那以目前美國的一個觀點是,我兩座航母航隊,就在整個所謂的東地中海,我在那邊等你,所以就現在來說的話,如果是以色列對哈馬斯之間,直接來做整個單挑,雙方其實實力非常的一個懸殊事件不要擴大。短期我認為這是得以控制的,目前來看沒有其他的一個變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