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盼在野合理看潛艦預算 美示警中共脅台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0 日訊】美國國防部指出,2022年共機擾台的次數大幅增加,另外,潛艦洩密風波還沒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等人又提出,凍結原型艦第二階段。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回應尊重,行政院長陳建仁則期盼,朝野黨團都能夠理性溝通。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廖婉汝(2023.10.18):「馬文君、馬文君提書面質詢,好。」

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日前深陷潛艦國造洩密案的馬文君沒現身,但透過書面報告,再提凍結原型艦第二階段,3億元預算。理由是台灣沒有潛艦測試經驗,要如何執行尚待澄清,要國防部向立法院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此外,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同樣提案凍結3千萬預算。

國防部長 邱國正:「不臆測也不認為是必然,我們每一次預算編列以後,委員對我們都會提出一些指正,他們有他們的責任,我們當然予以尊重,我不會對個人做任何解讀。」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希望朝野黨團,都能夠理性的來討論,之後能夠加以合理的監督,讓國艦國造的這個工作,特別是潛艦國造的工作能夠繼續。」

國防部和行政院都表示尊重,不過,美國國防部指出,2022年共機擾台的次數大幅增加,較前一年增加79%。另外,報告指,截至今年5月,中共有超過500枚可使用的核彈頭,到了2030年將擁有超過千枚核彈頭。

國防部長 邱國正:「的確她描述的這個我們面臨到了,國軍目前應處,除了加強監控以外,加強戰備,透過交流管道,我想對我們建軍備戰,絕對是有幫助的。」

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向國會提出約1千億美元的追加預算法案,其中包括對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國防援助。

國防部長 邱國正:「樂見其他國家對我們幫助,這幫助不光是經費的、武器裝備的、哪怕情資獲得交換的,或對我們演訓有幫助的,我都樂見,但我絕對不等待,要等他來我才如何,不會。」

台灣面臨中共併吞野心,國防部積極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但打造潛艦之路,還得面對在野黨凍結預算這一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