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回收再利用 AI紡織分選系統辨識率逾九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6 日訊】全球時尚產業產生大量紡織廢置物,不過因為材質難以辨識,超過8成以上都無法被回收或再利用。台灣學術單位研發出「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透過AI演算模型,協助舊衣回收業者進行精準材質分類,再創造出各種產品。

衣服送進輸送帶,機器立即辨識出是什麼材質,台師大光電團隊研發的「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結合近紅外光快速遙測,以及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可以快速精準進行舊衣材質分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光電所教授 謝振傑:「輸送帶形式的機器,大概甚至是可以快到1秒1件,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它的正確率是90幾%以上,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衣服都是混紡,現在目前尤其強調機能衣的時候,聚酯的塑膠的成分比例相當高、又混合一些其他的一些天然的成分。」

衣物製作過程中會使用多種紡織材質,加上無法透過人工辨識出材料種類,長期以來一直面臨不易分解、再利用的問題,數據指出,2018年全球時尚產業產生紡織廢置物約為9200萬頓,其中高達85%只能採取焚化處理。透過AI技術,就能知道紡織品正確的成份與含量,再交給不同的永續利用業者。

新創公司董事長 林建忠:「現在把它回收的比例,把它提高到相當的比例,看哪一部份它可以重新做衣服,哪一部分它可以做再生原料,哪一部分可以做燃料方面的東西,盡量把它的可用率提高到更完美的境界。」

透過AI智能快速分類回收的舊衣,讓廢紡或廢棄塑料永續再利用,解決紡織循環產業痛點,讓台灣朝向綠色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