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全球航運混亂 陽明董座:審慎看景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4 日訊】紅海危機引發全球航運混亂,海運價格大幅飆漲,也牽動國內貨櫃三雄今年營運。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表示,全球市場處於供過於求,對景氣相對審慎,預期紅海事件,也衝擊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

「青年運動」持續攻擊行經紅海的商船,加上巴拿馬運河罕見乾旱,導致全球航價不斷飆漲。截至1月18日,40呎標準貨櫃,全球平均運費衝上3,777美元,是一個月之前的兩倍,主力航線美東、美西,歐洲線,單周漲幅15%以上,接近2022年疫情水準。

陽明海運董事長 鄭貞茂:「那紅海的事情當然大家可以看到,大多數都會採行這個繞道好望角,我想這個對整個市場的供應鏈,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衝擊。」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2024年迄今,蘇伊士運河的航運量較前一年同期大跌37%。特斯拉與富豪汽車(Volvo)分別宣布德國與比利時工廠暫停生產,理由是汽車零件短缺,顯示紅海危機,已影響到歐洲製造商。

陽明海運董事長 鄭貞茂:「所以我們當然是樂觀,這個全世界貿易能夠有一些復甦,不過看起來就是說整個供應鏈的中斷,還有通膨的議題,還有地緣政治的議題,我想這個全世界的一些預測機構,對今年的貿易量的一個展望,應該還是比較一個審慎的態度。」

法人圈預估,長榮、陽明海運及萬海受惠運價,1月營收就會開出紅盤;如果運價居高不下,貨櫃三雄第1季獲利充滿想像空間,全年獲利成長可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