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產業指標走揚!台經院維持GDP3.15%預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關注景氣最新動向,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12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全數走揚,預期未來景氣逐季向上。儘管全球地緣政治紛擾不斷,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有望拿下3.15%的好成績。

AI帶動國際大廠加碼下單,先進晶片供不應求,也讓台灣製造業12月表現大為亮眼!新興科技應用,庫存逐步去化,製造業對未來看好更趨樂觀,服務業也在聖誕節、跨年節慶,外加一連串企業尾牙帶動,台經院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走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的景氣從去年十二月開始,逐季開始往上揚,從廠商的反應裡面也看得出來,他們對今年的第二季以後是比較樂觀的,我們的測驗點在這個月你可以看到紅色,綠色,藍色全部都往上。」

台經院預期,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15%,維持前次預測不變,看好國內投資與消費動能。指標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蘋果敲定吃下台積電2奈米產能,宣告對手三星出局,持續帶動國內半導體業績成長。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所以在這一塊都是充分的反應,台積電持續的穩扎穩打的,這樣的一個技術的一個布局上,那麼會持續的奪下未來,不管是在三奈米強化版,或者是在兩奈米,這方面全球重量級它的訂單的表現。」

台經院分析,美國今年由於高利率影響,民眾消費力道減弱,近期紅海危機,衍生運價飆漲2-3倍,加劇全球物價升高風險,也讓美國聯準會降息時間點,恐怕推延到下半年,都可能成為金融市場變數!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金融市場可能會出現一些隱憂,主要是資金不足的一個問題,第一個美國升息已經升到高點,第二個各國政府大發債,都會排擠到市場上的流動性。」

儘管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交出3%以上成績,但學者示警,國際變數眾多,通膨升溫,都可能影響景氣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