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三地門鄉飲食特展 認識傳統美食歷史意涵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有許多古早味都讓人懷念,為了讓民眾了解早期的食材與味蕾記憶,屏東縣三地門鄉,1日舉辦一場《有一種味道我很想念》的飲食特展,希望藉由活動,開啟對當地飲食文化歷史的認識。

燉了一個多小時的小米燉飯,香氣撲鼻而來,一勺一勺往餐盒裡裝的燉飯,大排長龍,民眾都吃的津津有味,另一旁的糖炒芋頭乾,讓人垂涎欲滴,這些不僅是原住民的傳統美食,更是久遠的美味記憶。

民眾:「他們自己栽種他們辛苦的過程,因為種小米他們就是要每天去去顧,要拔草,要趕小鳥,然後就會想念之前我們小時候在吃的東西。」

在地青年:「我們的食物上面來去做一些,更多的一些不同的吃法,或者是不同的感受,就讓我們能夠傳承這樣子的文化。」

現場還有導覽解說,包括食材物種認識、早期器皿使用等等、從實地調查訪問耆老,了解食材的取得與應用,並成立特展館,為了讓族人了解,飲食文化歷史的發展與內涵。

協同策展人 陳惠蓮:「整個策展裡面我們大概用了找了11位,就是在各個方面的族人,帶我們認識整個原住民的飲食,藉由吃的文化,可以知道我們整個族人過往的生活的面貌,現在在做什麼,還有對未來的期許在哪裡?未來對我們的生存是非常重要。」

三地門鄉鄉長 曾有欽:「那我更希望說透過這樣的展覽,能夠把我們的食物飲食,能夠變成是我們的產業,就是創造變成我們的經濟產業。」

屏東縣三地門鄉擁有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加上豐饒土地與優質農特產,鄉長也鼓勵更多年輕人返鄉,認識自己的文化再把它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