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倒數!忠貞市場道地雲南臘肉飄年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3 日訊】桃園龍岡的忠貞市場過去聚集了來自泰、緬、寮的官兵和眷屬,為了生活及思念家鄉,形成的飲食文化非常獨特;過年前夕,帶您去逛逛少數民族,餐桌上的食材。

走進忠貞市場,一條一條的雲南風味臘肉、香腸掛在攤位上,就知道過年快到了,與一般常見的湖南臘肉不同,雲南臘肉著重在香料的運用。

桃園忠貞新村文化總監 李福英:「我媽他們做的香腸可能有十幾種香料,什麼粉什麼粉什麼粉什麼粉,然後按照那個比例把那個肉,整個把香料下去全部弄香,再去裝再去做成香腸,我們的臘肉也是一樣,就是辣椒那是必須的。」

跟著總監李福英走進市場,許多沒見過的青菜,南瓜尖、豆苗在雲南年菜中的「鍋子菜」一定會加,但有獨特風味的雲南茴香,可以做成茴香煎蛋;「乳扇」是一種雲南傳統美食,在忠貞市場也可以找到,主要材料是牛奶,因富含鈣,還有一片乳扇勝過十瓶鈣片的說法。

清真餐廳老闆 閃淑娟:「像我們台灣的龍蝦一樣,一桌菜裡面如果你沒有龍蝦就不漂亮了,一桌菜裡面一定要有乳扇,有乳扇它才是最完美的菜餚。」

雲南水醃菜、蘿蔔乾及各式醬料,都是雲南人過年時的桌上菜餚;而圓圓一片片的糯米粑粑,或包在玉米葉中的玉米粑粑,則是雲南人過年必吃的點心。

桃園忠貞新村文化總監 李福英:「臘月的時候就殺豬宰羊,開始做臘肉、香腸,然後要把所有的這些農產品的豐收回來的東西,都要把它醃製起來。」

因為眷村而誕生的桃園忠貞市場,雖然老眷村已經拆遷,但市場依舊散發著生命力。過年前到市場走一走,體驗金三角少數民族的過年氣息,還可以順便品嘗雲南、滇緬泰各地美食小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