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選購、烹煮年菜必備觀念!食藥署提醒民眾2要點

過年選購、烹煮年菜必備觀念!食藥署提醒民眾2要點(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曉彤(NOW健康) 

黃曆新年是民眾團聚圍爐的重要節日,家家戶戶從年前就會準備張羅年貨、伴手禮、年菜食材等事項,但往往在購買年菜上可能會遇到挑選問題,或在料理時份量太多導致浪費。食藥署在此提醒大家,選購年菜要確認食材包裝完整、標示正確性;料理時則要掌握3大原則惜食,不留下過多的廚餘。


挑好的店家買年節食材 看清包裝資訊再購入


民眾在購買年菜時,往往會選擇前往超市、菜市場,甚至是年節大街採購,不論是哪一種通路,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按照以下3技巧,確認食材包裝完整、標示正確性:


1.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密封包裝完整的食品,不購買來路不明、散發出異味或外觀異常(例如:外觀有破損、內容物顏色太過鮮豔等)產品。


2.選購包裝食品時,注意產品上要有中文明顯標示之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營養標示、過敏原等資訊。


3.確認產品是否在標示的有效期限內,並注意有效日期是否有塗改痕跡。


年菜備量剛剛好 告別剩食不煩惱


過年滿桌子大魚大肉,家人若吃不完就易留下剩食,有些人可能回鍋再煮,但若真的沒吃完,就只能淪為廚餘倒掉,對此,食藥署建議民眾,準備年菜料理應注意,惜食惜福「三好」不浪費:


1.買剛好:食材買得剛剛好並妥善貯存,掌握先進先出的原則。


2.煮剛好:料理時要適量烹煮,避免食材浪費,產生過多的廚餘。


3.點剛好:至餐館用餐,應考量飲食量點餐,若有剩餘菜餚可考慮打包帶回,惜食也惜福。


最後,食藥署呼籲民眾,選購年貨時,應辨明標示資訊及產品品質,做個聰明的消費者,安心選購,健康愉快過春節。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