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召委選舉 藍綠擬各提人選不禮讓民眾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9 日訊】立法院開議前夕,民眾黨團又一度拋出國會改革,民進黨則成立國會改革小組。傳出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選舉,藍綠兩大黨都沒想禮讓白營。民眾黨如過拿不到召委,未來排審議案恐怕困難。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改革比位置重要。

民眾黨團總召 黃國昌:「也就是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時候,我們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的條文當中,明確的規範,立委可以提問。」

瞄準20日國會開議,民眾黨再提國會改革,拋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等議題,但未來排審議案,黨內沒召委怎麼行,而且現在藍綠兩黨都表態,沒有要禮讓。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所以我們會傾向,在每一個委員會,都來推出自己最適合、適任,而且專業性絕對是TOP的召委人選,也沒有其他政黨,來跟我們接洽要尋求合作。」

國民黨立委 林思銘:「現在民眾黨有跟我們表示說,可不可以讓他們一席,我想我們跟民眾黨不會禮讓,我們是國會的多數黨,我想多數黨在每一個委員會,應該有自己的召委。」

藍綠都要自推人選,沒給民眾黨機會,讓曾經提出單一召委制的黃國昌,強調改革比位置重要。

民眾黨團總召 黃國昌:「在民主國家,看不見的雙召委的制度,那這個本來就是國民兩大黨,他們過去為了要政治分贓,所創設出來的制度,改革比位置重要,我們有興趣的是,趕快通過改革法案,針對召委的位置本來就不強求。」

不過未來優先法案推動,還是有機會藍白合,日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就拋出,雙方黨團主任將協商拜訪的時間地點,黃國昌也透露最新進度。

民眾黨團總召 黃國昌:「應該都還在聯絡當中,不過我相信這個禮拜,或許應該會有個結果。」

立法院團拜國民黨總召傅崐萁,還和民眾黨副總召黃珊珊不時交頭接耳,召委這局藍白雖然破局,但國會未來合作似乎還有生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