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視金門戰略地位 台需國際發聲反制灰色侵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2 日訊】中國籍快艇日前在金門海域拒檢翻覆,導致2死,現在事件持續延燒,中共藉此宣稱要加強海上常態化執法,學者就認為,這是中共的蠶食策略,目的除了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外,也在測試美國底線。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俞大㵢(2024.2.20):「我們一直在爭取維持台海現狀,您所提到的事件,這是一個正在發生的令人擔憂的趨勢。他們企圖透過這些事件,來改變現狀。」

中共一艘三無快艇,越界金門拒檢翻覆,導致2死;中共藉此先是主張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又強制登船臨檢台灣金門遊艇,表態加強常態化海上執法。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個的確是一個灰色行動,是一個灰色地帶行動,是一個切香腸的一個策略,也就是我一次一點點,一次一點點 、一次一點點,你慢慢你沒有感覺 ,我啪一下,突然過了線了,它是個蠶食策略,蠶食最後目的在哪裡呢,台灣海峽內海化。」

從2020年以來,美國AIT處長就大動作拜訪金門,表態支持台海和平;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認為,這次金門快艇事件,中共也在測試美國底線,包括捍衛台灣決心有多強,包不包含金門、馬祖地區。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則在第一時間發聲,強調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時事評論人 桑普:「不是單純從兩岸關係的問題來處理,這是沒法處理的,你要拉拔到美中關係,來處理這個問題,這個就有辦法去解套,你拉拔到那個地方,就視為一個灰色地帶衝突,就視為一個準戰爭的狀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應該玩成台灣大外宣,我們對各國駐台灣的機構,我們就發文宣、發影片,然後辦茶會發短影音,全球去發。」「台灣的處境為更多人所瞭解,為更多人所關切的時候,台灣的安全才更有保障。」

學者認為,這次金門快艇事件不是單純兩岸問題,應該拉高到國際角度,並在國際上說好台灣故事,讓國際了解事件本質後,支持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