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巡拒用金廈「撞船」說 立委提醒中共灰戰框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4 日訊】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造成2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4日)安排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不滿海委會主委報告時,更改了召集委員設定的用詞;民進黨立委則說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內閣成員也幾次更改過。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撞船」一詞是中共最想用的名詞,但一切已交由台灣的司法機關調查。海巡署長說,用詞涉及雙方的責任歸屬,他還原過程,一般漁船速度最多10節,但這艘三無快艇逃逸時,右滿舵「高速大轉彎」2分鐘內速度從0加速到40節,但只有左舷有明顯撞擊點,其他地方沒有任何破洞,如果是中共所指稱台方高速撞船,那大陸快艇「早就碎掉了」。

會議還沒開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主席台前一片混亂,高金素梅排案,找來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針對中國快艇事故案報告,藍綠兩黨甲級動員,吵成一團。

光是為了誰先發言,藍綠僵持近30分鐘,中國三無快艇越界金門海域,拒檢翻覆導致2死事件,好不容易開始報告,藍委又因為管碧玲更改專案報告名稱,磨刀霍霍。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 VS.國民黨立委 丁學忠:「(妳自己竄改專案報告題目),這報告是海巡署呈給我的報告,不是我竄改,我支持海巡署。(那臉書是誰發的)我支持海巡,(那臉書是誰發的)我支持海巡這樣改題目,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這個叫做『金廈撞船事件』。」

海巡署長 周美伍 VS.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這個名稱你對於談判有沒有影響)當然當然,(根據我的了解,你們現在談了14次就是糾結在這個名詞啊)沒有錯,報告委員妳講得完全正確,因為這個可能就是一個責任的歸屬。」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 VS.民進黨立委 沈伯洋:「在2月27號之前,中共根本沒有用撞船兩個字,它是從國台辦開始定調叫『214惡性撞船事件』,它就是中共想要製造一個新的名詞,跟新的法律框架,讓我們在這個框架上面來討論這個案件,這是中共重要的灰色地帶的作戰。」

是不是所謂的「撞船」?海巡署表示,從雷達航跡圖就可以看出航向和航速,目前皆已交由檢調調查。管碧玲也承諾,調查結果出爐前,優先給予家屬實質慰問,展現最大誠意。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我們期待所有所有的這一些善意能夠被珍惜,恢復金廈海域原有的寧靜,這個善的橋樑,不能夠在這個取締的案子發生之後,被摧毀這座善的橋樑。」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對於中共國台辦的無端的指控,無視於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的在調查原因後續的處理,我們也深表遺憾。我們陸委會也提醒海巡署,注意中共海警越界及執法的狀況。」

兩岸談判桌角力還沒完,立法院先上演攻防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