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警辯撞菲船「合法」 台學者:雙標、矛盾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6 日訊】中國大陸「三無」快艇越界,在躲避台灣海巡署查緝時,高速逃逸翻覆釀成2死意外。中共指控台灣海巡「撞船」,企圖導向政治事件。但中共海警船5日在南海與菲律賓海巡船發生衝突、明顯碰撞菲方海巡船,卻說「合理合法」。台灣學者抨擊中共雙標,美方也譴責中共無視國際法、與菲律賓人的安全。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造成兩死,台灣海巡與中方代表密集協商了15次,仍宣告破局。學者認為,中共刻意扭曲導向政治事件。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 范世平:「如果中共要強硬有需要談15次嗎。」「從這件事情就看出來,各個部門之間有各個部門的利益,而各個部門利益之間,造成了中共的談判隊伍在金門,不曉得要怎麼談。 」

不只台灣,中共海警也和菲律賓槓上。中共海警船5日在南海,攔截2艘菲律賓海巡船,雙方一度發生碰撞。中共海警局宣稱菲律賓違規在先,碰撞「合理合法」;但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明明是中國的「三無」違法快艇,遭台灣海巡驅趕,卻堅稱是撞船,被質疑雙標。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王宏仁:「對菲律賓就說,你是捍衛你自己的主權,捍衛你自己的領土的一些應有的權益,那請問台灣不是在做捍衛我們主權,捍衛我們司法管轄權的權益嗎,所以我覺得其實如果這樣來看的話,中方很難自圓其說。」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 范世平:「中共在政治上本來就有很多東西,它是有不同概念不同理解跟標準,我會覺得說當然它們是看,人事時地物來做不同解釋,有這種雙標我覺得也不意外。」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 郭育仁:「中國漁船那個數量之多 ,那個行為乖張啊,它們中共政府自己的海警都管不了,還要我們配合,這個就是現狀啊。」「所以我認為說,這些都是秀啦,都是表演啊。」

郭育仁表示,台灣海巡是鐵殼船,中國大陸的是玻璃纖維,如果追撞一定會支離破碎,更指出,4名船員連駕照都沒有,應該是「四無」快艇,認為海巡執法沒有違法,台灣內部應該要一致對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