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緬懷沒有中共的經典年代 憧憬昔日榮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3 日訊】港台經典歌曲,在台北國際書展重新亮相,知名香港廣播人鄧小樺攜手馬世芳,重溫當年對未來與自由的共同記憶。曾是國際音樂出版中心的香港,受到中共摧殘,出現自我審查的出版現況,港人透過歌曲,緬懷香港的曾經榮光。

攜手廣播人馬世芳以及香港詩人陳智德、影人潘源良,香港知名廣播主持人鄧小樺興奮不已,一首首港台經典歌曲重新亮相,2024台北國際書展,與觀展民眾共同回味港台經典,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香港電影人 潘源良:「姚蘇蓉、青山、(群星會),對對對……,他們有一幫唱歌的藝人,從台灣到香港來登台。」

陳智德不僅現場獻唱張大春作詞的經典代表作《未來的未來》、香港版本《說不出的未來》,更亮出典藏唱片,講述台灣面臨解嚴前2年與香港97年的風雨飄搖,透過時代金曲,重溫當時共同的焦慮與渴望。

香港詩人 陳智德:「(歌曲)對那種所謂未來會更好的那種想法, 有一種想要去批判,或者想要去補充的一種聲音。」

台灣2024年完成第9次總統全民直選,而香港歷經雨傘革命、反送中運動及港版國安法實行,失去了曾經的國際音樂出版中心地位。書展現場同為港人的出版商感嘆道,面對中共壓迫,許多作家出版不易,中小型獨立書店面臨書貨進出口、印刷廠遭破壞的層層刁難,大型出版業只能進行嚴苛的自我審查。

香港一八四一出版總編輯 孔德維:「問題是現在我們對政府的規管是很不了解的,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大概沒有說得很清楚,紅線不清楚,所以大家都自己去猜,這種自我審查,當然是只會猜得越來越嚴重。」

政治受挫的港人紛紛移居來台,在書展透過一首首金曲,緬懷那個,曾經榮光的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甯郁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