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往北遷徙 高公局封閉車道.架防護網護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3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每年清明節前,紫斑蝶會陸續北返繁殖,牠們通常趁著好天氣,趕路北移,而國道三號林內鄉觸口段,是牠們必經路線,2日又出現大量紫斑蝶通過,宛如紫色超跑。每分鐘最大量達1150隻。

紫斑蝶翩翩飛舞,大軍過境,趁著天氣放晴,趕路搶飛,彷彿急行軍。

民眾:「這樣數量很多啊。」

小朋友:「裡面是紫色的。」

配合紫斑蝶遷移路線,保育協會在現場辦導覽解說,不少家長趁機帶著孩子,近距離觀察。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陳瑞祥:「紫斑蝶牠很喜歡,在天氣不好前,會進行遷移動作,像陰天了,紫斑蝶數量就會很急遽的下降。」

每年清明節前夕,紫斑蝶結束在高雄市茂林的避冬,逐漸往北遷徙,國道三號林內鄉觸口涵洞附近,是北返必經之地,為了保護蝶群嬌客,高公局架設長1100公尺、高4公尺防護網,如果每分鐘蝶量達到250隻時,封閉國道3號北上251公里,到253公里的外側車道,形成國道讓蝶道。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陳瑞祥:「那我們也提醒用路人,(紫斑蝶)像這樣的量,在清明節前都還有機會遇到,尤其清明連假車流量比較多,也請注意行車安全。」

保育協會,出動三組人,分區段觀測,計算10分鐘,蝶群數量,進行平均,統計出上個月26日,每分鐘高達1088隻,是今年第1次高峰,而31日每分鐘也有756隻,今年第二高量,預估清明節前,仍有另一波高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