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寶國小師生一度淪孤島 繞半個台灣回花蓮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9 日訊】有最美森林小學之稱的花蓮「西寶國小」,地震後聯外道路中斷,師生們受困在內,週日道路恢復通行,小朋友全部坐上巴士離開,沿著南迴繞過半個台灣回到花蓮,8日安置到太魯閣山腳下的富世國小上課。校長說這段期間,都維持正常上課,甚至還考了期中考,也感謝居民幫忙才沒斷糧。

老師 vs. 小朋友:「吃飯囉。(有沒有很餓?)有。」

桌上擺滿美食,小朋友開心享用,甚至還拿起飲料乾杯。他們是花蓮西寶國小的學生,在山上受困五天,終於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飯菜。

花蓮縣西寶國小呂老師 :「不辛苦,因為我們每天住在一起,我們把桌子搬到教室外頭,因為有陽光的時候,我們就還是要照常上課。」

巴士司機:「行李很大、很重的,我們可以放到後面。」

一大早學生們大包小包,搭乘中巴先到合歡山的松雪樓,再換乘大巴來到南投埔里。吃完飯繼續前往花蓮,等於要「環半個台灣」,車程將近10小時。而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的西寶國小,海拔高度915公尺,有最美國小之稱,強震後聯外道路中斷,一度成為孤島,還好校舍沒有受損。

花蓮縣西寶國小校長 李志成:「手機連線不能連線了,我們的電源也沒電了。就從那一刻開始,我們就在學校像一個孤島一樣。最好心的是社區民眾,把他們所有的糧食。有菜的提供菜,有肉的提供肉,有魚的有蛋的,全部送來西寶國小。其實是非常感動的。」

這段期間總共有61名師生受困山上,不只斷訊,還面臨斷糧危機,還好社區居民暖心支援,後來也有了空投物資幫忙,用水則是靠山泉水。不過,最擔心的還有電力,因為不曉得何時能下山,發電機一天只敢用3小時。校方怕學生感到恐慌,因此維持上課,甚至還考了期中考。

花蓮縣西寶國小校長 李志成:「因為教完了,那進度也到了,所以我們在我們斷電的時間,我們有發電機,我們用學校發電機,開電的那個時間點,印製我們的考卷。我們在學校裡面,其實師生還是正常的教學,那我們現在下山來了,我們就會希望說,能夠給學生還有老師們一點喘息的時間。」

西寶國小學生:「(會不會害怕?)不會!(會不會想爸爸媽媽?)不會!」

西寶國小學生:「想到有兒童節禮物在學校,就不會害怕了。」

西寶國小學生:「晚上會有餘震,(會不會很害怕?)不會。」

小朋友童言童語說不害怕,教育處也表示西寶國小的師生,接下來會安排到秀林鄉的富世國小上課,住宿則借用秀林國中的宿舍,不過,校長則希望可以爭取延後幾天上課,讓師生們休息一下,補過被地震攪局的兒童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