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9】四、校園省水大作戰 景文科大網溪國小節水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6 日訊】台灣又再度面臨,最嚴重的一次水荒,高雄將面臨史上第一次第三階段限水,「節水」,已經成為重要的關鍵詞,新聞最聚焦,我們要帶您來看到,其實台灣有很多學校,都有非常厲害的省水設施,像是景文科技大學,先是建設雨水回收系統,再自製智慧水資源監控系統,清楚掌握水流量,四年內找出五處漏水,省下百萬元水費,堪稱是省水校園典範。

台灣又再度面臨,最嚴重的一次水荒。

儘管台灣降雨量大,受限地形氣候等因素,每人每年可分配到的降雨量僅約世界平均值1/5,約4,074立方公尺。去年第四季南北兩大水庫的降 雨量,石門水庫只收到219毫米,比過去十年平均值(502毫米)少了56%,南部的曾文水庫也只有67毫米進帳,短少幅度超過七成(近10年平均232 毫米)。

自來水公司設立臨時取水站,今年4月,新北市的板橋、林口與桃園地區,開始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史上第一次,5月份高雄也將進行第三階段限水。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2015.04.24):「從五月四號,從五月四號開始,來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

準備好一桶又一桶,限水區民眾提前儲水,全民省水大作戰,家中換上省水水龍頭,就連洗菜也要省著點用。

「節水」成為全民關鍵詞,而景文科技大學早在九年前,就斥資百萬,架設省水設施。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收集地表水之後,到這個地方經過處理,我們大概有50噸的這樣子的一個儲存槽,那我們基本上因為我們在這邊,沖廁的使用大概只要20噸就足夠了。」

就算遇到限水也不用擔心沖廁的問題,景文科技大學座落在山坡上,碰到大雨時,雨水往低處流,藉由水溝收集地表逕流。還有利用大樓屋頂上的採光罩,建立輕微的斜坡,用來收集雨水。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我們利用屋頂採光採光罩的部分,來收集雨水,配合剛才地表水的收集以及屋頂上面雨水上的收集,形成一個雙水源的系統的一個雨水回收再利用。」

校園內就屬宿舍用水量最大,景文科大也建立中水回收系統,將洗澡水進行回收,透過過濾沉澱等處理,就可以再次用來沖廁使用。就連冷氣的凝結水也不放過,就近架設回收箱,收集來的水,就可以直接作為清洗或是澆灌使用。學校的用水量從2006年的31萬度,降到2008年的22萬度,短短兩年,少了9萬度。但在2009年,發現用水量卻不減反升,來到23萬度。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用水量有逐步往上升,那當時我們就認為是學校有漏水的情形。」

肯定有漏水,但校園腹地11.5公頃大,到底該從何查起,著實令人頭痛。具有電機背景的總務長王仲資,率領旗下五人團隊,設計出水資源監控系統,智慧化管理方式,從螢幕上的數字就可以判斷,有沒有漏水。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全校的水資源管理系統,都涵蓋在這裡面,那水資源的管理系統,我們每一棟建築物的水塔,我們都設置了這個流量計跟液位計。」

系統設置完成,4年內總共抓到了五、六處漏水,大幅降低學校的用水量,從100年的26萬5千度,103年降到只剩下10萬度,為學校足足省下148萬元。從節約能源方向逐漸完善系統,甚至還整合了校園安全、以及主動定位求救系統。

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 王仲資:「按鈕一按下來之後,透過zigbee的定位,我們就可以在畫面上顯示出,求救的它大致上的位置。」

以校園建築物智慧化為方向,景文科技大學已經成立29年,儘管建造之初,未考慮智慧建築的概念,但結合資通信科技以及雲端技術,發展出智慧化管理系統,榮獲多個獎項肯定,堪稱是省水學校典範。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網溪國小,校園從新改建,以綠建築為主要概念,規劃大量草地及透水鋪面,而校園磁磚底下也另有玄機。

掀開磁磚,收集來的雨水透過濾網進行初步過濾,學校建築物下的儲水筏基,可供雨水滯留容量約1200立方公尺。學校導入雨水回收系統,也藉此教導學生開源節流的概念,小朋友看到建築物底下清澈的雨水,還突發奇想。

國小學生 VS.網溪國小行政主任 黃金財:「老師你下去游泳看看,所以你們平常沒有想到,雨水還可以做這麼多使用對不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邊蓋這麼高,我不會想這個。」

老師帶領著學生參觀校內各項省水措施,像是廁所,採用兩段式沖水裝置。

國小學生 VS.老師:「馬桶是用什麼水來沖的,雨水,對,我們是用雨水來沖,這樣就可以節省自來水的使用,對不對,對,好你說,老師為什麼馬桶裡面會有吸管阿,這個就是小朋友不乖。」

學校也回收小朋友的洗手水,作為澆灌植物使用,新校舍啟用後,水費從2萬多元減少到4千多元,算下來一年可以省下將近20萬元。而更重要的是,讓省水概念從小扎根。

國小學生:「水用少一點就好了,有時候洗澡後,過後可以拿一個桶子來舀,來澆花澆水。」

台灣水資源並不充沛,但資料顯示,與世界各大城市相比,台北的每人每日耗水量卻以352公升/日,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耶路撒冷的650,而高雄也以244公升排名第7。

面對67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或許也再次提醒我們,台灣水資源的珍貴。

寫稿採訪 張媛婷
攝影後製 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