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特色美食炸蝦猴 吃出傳統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5 日訊】蝦猴生長在台灣中部西海岸的潮間帶,是鹿港的一大特產,早期台灣生活困苦,將母蝦猴鹹醃配飯,不過,現在有業者做成蝦猴酥及各種創意料理,成為鹿港特色美食之一。

裹好粉的蝦猴,加上九層塔,放入油鍋,炸成金黃色就可以撈起,這就是道地的鹿港特色美食蝦猴酥,香穌可口,遊客們都讚不絕口。

中國遊客:「這好吃,香、脆。」

中國遊客:「台灣小吃多嘛,所以我們上這街裡來嚐一嚐,挺好的,挺好吃的,名不虛傳。」

台灣遊客:「吃一口下去,酥酥脆脆,很像在吃蝦子的感覺,可是它的味道又跟蝦子有一點點不同。」

俗話說「1隻蝦猴,配3碗粥」,是早期台灣生活困苦的寫照,現在,業者將新鮮母蝦猴,用蔥蒜辣椒炒成料理,還將要廢棄的公蝦猴,油炸成香脆蝦猴酥,在鹿港廣受歡迎。

酥炸蝦猴業者 許宏宇:「我媽媽就把公的拿下去研究用成蝦猴酥,第一個她炸蝦猴酥,到現在大家鹿港餐廳,你看大家都看得到蝦猴酥這東西。」

蝦猴有公母之分,較大隻有螯的就是公蝦猴,料理方式也不同,較小隻的是母蝦猴,用來做成創意料理、或是釀成XO醬,配上薄薄的鹿港湯匙牛舌餅,香脆夠味。

遊客:「牛舌餅的甜跟XO醬的鹹,就是它們不會排斥,很融合在一起。」

遊客:「我買這個就是要送我高雄的朋友,全台灣就只有這邊有。」

蝦猴料理達人 黃月亮:「這味算不鹹,不鹹可以休閒吃,或者是看電視,出門邊走邊吃都可以。」

蝦猴不僅成為鹿港在地必吃美食,更保留鹿港傳統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