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宿舍化身工藝交流館 漆藝工藝融入日常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桃園大溪警察宿舍群的「分局長宿舍」,修復後改名叫「工藝交流館」,開幕展示與大溪木器息息相關的漆器工藝,帶您一起去看看。

大溪警察宿舍群建於1901年日治時期,本來是警察分局長宿舍,經過一年多的修復變身「工藝交流館」,未來以漆工藝交流為主題。

導覽 馬萱人 :「漆藝這件事是跟大溪是非常息息相關,在這裡展示完全理所當然,因為大溪盛產高檔家具跟供桌、神桌,都是天然漆來保護的,因為它太珍貴了。」

用天然漆上漆,可以承傳好幾代,所以選擇漆器作為工藝交流館開幕特展主題,從踏入玄關遇見漆樹開始,再到客廳感受大溪「漆間」師傅,為家具塗裝天然漆的氣氛,到起居室感受從食器與各式漆器,融入當代日常的樣貌。

漆藝工作者 吳貴霖:「漆的一個特點,就是你要等,你不能急,胎體弄好了之後,你每上一層漆,你要等它乾,乾了之後你再抹,抹完你再上漆,所以這樣一道一道,你可能到時候是一個十幾道的漆要上上去。」

漆藝師傅 劉阿德:「因為怕灰塵,吹電風扇有灰塵就髒了,夏天最難過就是不能吹電風扇,天然漆春天的濕氣愈重,吹南風時愈快乾,如果不乾的時候,我們就用地上淋水或牆壁掛布用濕,裡面濕度夠就較快乾。」

為鼓勵民眾實際參與,工藝交流館開館特別舉辦,各式漆器的學習體驗活動,鼓勵更多人投入現代漆器的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