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PR建功 嘉義縣民獲新生歡度父親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8 日訊】嘉義消防局DA-CPR建功 縣民獲新生歡度父親節

嘉義縣消防局於今(108)年5月5日凌晨接獲縣民求救電話,獲報後立即派遣朴子消防分隊救護車趕往現場,並實施派遣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Dispatch-assisted CPR,簡稱 DA-CPR)指導家屬實施CPR,成功救回該縣民的性命。

家住東石鄉林先生(60歲)5月5日凌晨在家中突感不適,起床後喝水後就失去意識,當時一旁的女兒立即撥打119,嘉義縣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救護車趕往現場,並實施派遣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救護人員陳建宏、李文傑趕到後接手使用AED實施搶救,直至林先生恢復自主心跳。在父親節前夕,救護人員陳建宏到林家中探視,林先生與陳建宏兩人感動擁抱。

救護人員陳建宏與林先生兩人感動擁抱(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救護人員陳建宏與林先生兩人感動擁抱(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在父親節的前夕,當時為父親做急救的女兒眼眶泛紅的對父親說,幸好你有活下來。女兒回憶第一次施作CPR(DA-CPR)時,心裡很害怕,尤其是第一下壓下時,聽到劈啪一聲,擔心無法再繼續,幸好119的線上指導讓她冷靜,且有節拍聲讓她依循,才能順利完成施作。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07年全國急救成功率為22.10%,同年全國康復出院率為3.01%,爭取急救黃金時間,可大大提升患者存活率。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朴子分隊已有兩個成功康復的案例。救護員陳建宏說,他到達現場接手時,經評估患者已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立即安裝AED監測後電擊,並使用心臟按壓器施作心臟按摩,當儀器再次評估時,恢復了自主心跳。陳建宏開心的說,這是他從事消防工作以來最快樂的事之一,能夠運用CPR成功救回人命,且因為DA-CPR及家屬施作CPR得宜,讓這起意外有了圓滿的結局。

消防隊員示範 心肺復甦術(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隊員示範 心肺復甦術(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嘉義縣消防局局長呂清海表示,整個人命搶救的緊急救護施作過程,有賴於本局同仁於DA-CPR與各項救護技術的純熟與用心,及民眾對於緊急救護的基本常識,才能挽回林先生的寶貴性命。因此,本局為了推廣全民CPR,朴子分隊特別於9月7日在朴子公所展演廳舉辦CPR推廣活動,屆時除了邀請成功案例現身說法外,也有安排CPR教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