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景氣動向兩樣情 台經院:營建業轉向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5 日訊】台經研院今天(25日)公布,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連續2個月下滑,服務業連3個月下滑,營建業則是轉為上揚,主因是先前延遲開工將陸續釋出,加上10月房市交易熱絡,景氣轉向樂觀。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台灣的經濟成長,應該會比今年好,這個應該,我個人是比較有信心。」

台經院11日上修,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4%和2.45%。不過10月份景氣動向成兩樣情,傳統產業出口與接單較9月佳,景氣略有好轉;服務業受惠車市與股市交易熱絡,零售業與證券廠商看好,但對未來趨於保守;營建業因先前延遲開工將陸續釋出,加上10月房市交易熱絡,景氣轉向樂觀;電子通訊產品出貨依舊強勁,但部分報價走跌,電子零組件廠商較9月看壞。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從比較細部來看的話,大概是從過去的持平,分兩邊走,事實上從持平那個部分,有些企業變得更樂觀,當然過去因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有些企業他反而變得更悲觀,不過這個其實可以在預期之中。」

受貿易戰影響,儘管美國民間消費維持平穩,但企業投資信心下滑,今年前3季呈逐季放緩,中國則是內外需求同步衰退,以及投資放緩衝擊,第3季經濟成長創下1992年第1季的最低增速。張建一指出,除了中國,其他國家都覺悟了,都慢慢移到其他國家生產,並反思自己國家的財政等優勢。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產業趨勢變動的非常的快,特別是AI、IoT、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等,那這個部份,我覺得在台灣,未來會很好的,很好的一個實驗場域,很好的創新應用,那這個對其實對,對不管是新創公司,或是大企業的轉型,其實都有非常好的幫助。」

張建一表示,包括產業機械、新創公司,也是值得關注的產業亮點,並認為政府會提出5+2的2.0版本,幫助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