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放寬進口標準 陳時中下週起跑遍全台示範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2 日訊】蔡政府放寬美豬進口標準,引起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2日)針對進口的流程、檢驗、稽查等事項,回應媒體提問。他表示,下週起將全台灣跑透透,去看各示範場域是否落實豬肉品的標示,需要如何改進。

蔡政府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引起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媒體問到會開放哪些部位的豬肉進口。

衛福部長 陳時中:「部位我們現在是全豬,進口大概一萬公噸。(台灣)一年食用大概90幾公噸。那美國豬裡面我相信,它裡面大概平均來講大概是22%,他們在養殖裡面,是有這樣子使用這個萊克多巴胺,所以相對的這些比例跟數字,相對都低。」

陳時中也表示,美豬從進口之前,就會有系統性的查核。確保檢疫證明有如實做。進到邊境來會查驗有無超標,進入市場後則實施抽查。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們到國外查廠,其實我們這長期以來,對於生鮮食品,都有這所謂系統性的查核,所以要到那邊看,那邊作業的情況,是不是跟他們證明所開出來是一樣。確保那張他們的衛生證明或檢疫證明的內容,是如實的在做。」

另外,前三批進口美豬,將每批檢驗是否超標,接著會維持高頻率查驗,都沒問題的話查驗頻率就降低。而未來,食品如果有美豬和國產豬混用,兩種豬肉產地都要標示。

至於食品的標示,政府從下週開始,會選定各種場域,陳時中將全台跑透透,去看怎麼做能兼顧消費者權益,讓標示明確。第一個示範場域,是在迪化街,時間允許將會親自前往。

衛福部長陳時中:「下週起,全台走透透。各種不同類型的市場,或是賣的,或是加工廠,或等等……。因為大家知道這是非常多。那這些都去,盡量能夠把這個示範跟他們教育好,那示範把它做出來,那大家再一起來檢視,有些不完全的地方,那我們就持續的加強。」

陳時中表示,後續會看示範區大家配合的情況,還需要政府做哪些事情,再更詳細的訂定稽查計畫,以及人力物力配合。不過,對於美豬進口政策放寬,國民黨表態反對。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接下來,我們不但將透過立法院的黨團,針對行政程序進行強力監督,也會與產業界、社會團體共同發聲,甚至不排除上街抗爭。更將發起全民食安公投,以9月6日全國黨代表大會,作為公投連署的起點,結合理念一致的公民團體,以具體的行動,反對民進黨粗暴的決策。」

江啟臣認為,豬肉加工品多元,熟食外賣魚目混珠的機會高,對於如何做產地標示、地方政府如何稽查,都表達憂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