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合入「行動階段」 美貿易代表在等BTA時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台灣美國BTA貿易協定的進度,攸關跨國供應鏈重組布局。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周一(19日)在立法院表示,現在還在啟動階段,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在等待一個確切的時機。他也坦言,2009以後、2016以後,台美TIFA談判架構兩度卡住,都是因為瘦肉精肉品問題;若開放美豬進口,就增加重啟談判機會。

紐約時報之前報導稱,美台貿易談判,可能卡在美方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對中方的顧慮態度。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是誤會。

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呂玉玲 VS 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委員描述說,萊特海澤是力挺中國、不跟台灣來談的,這個可能有點誤會,他並沒有說不跟台灣來談,他只是在等一個確切的時機。」

台灣多年推動與美國自由貿易協定,目前多元管道推動,例如與貿易代表署的TIFA談判架構、與國務院的高階經濟商業對話等。台灣朝野國會議員關切進度,外交部坦承,TIFA談判卡住原因,2008到12年卡在瘦肉精美牛,馬政府開放美牛後重啟談判;2016年至今,則卡在瘦肉精美豬。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 VS 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2016到現在卡住的原因,就是所謂萊克多巴胺,(就美豬、瘦肉精)是,(一旦拿掉這因素後,是不是增加重啟TIFA的機會?)沒有錯。」

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呂玉玲 VS 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我們現在的階段,在啟動而已。要講說什麼時候可以簽(BTA),可能還太早。」

外交部強調,台美貿易協定BTA,對分散美國供應鏈至關重要,能幫助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此外,10月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攜手投入美洲及印太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顯示台美經濟合作的深化,已進入行動階段,這也是在國際經貿合作上,尋求全面性突破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