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焚燒村莊 聯合國統計80死

緬甸軍政府連日血腥鎮壓抗議民眾。圖為2月9日,警方在緬甸首都內比都,開槍鎮壓示威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4 日訊】緬甸軍政府殘酷鎮壓抗議民眾,昨天(13日)又造成12人不幸喪生,網上流出一幕幕慘烈畫面,包括疑似軍方焚毀整個村莊,令村民無家可歸。聯合國統計已有80人死亡;被推舉為平行政府領袖的前議長曼溫凱丹,矢言革命推翻軍政府。

緬甸軍方2月1日政變以來,全國各地示威抗議活動不斷。根據《路透社》報導,目擊者指出,昨天在曼德勒所舉辦的一場靜坐抗議活動中,警方開火鎮壓,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傷,死者當中,甚至包含一名13歲的少年。

目擊者說:「他們(警方)的行動就像在戰區打仗一樣,對付手無寸鐵的人們。」

另外,在緬甸最大城仰光,還有2人遭到警方射殺,3人在晚間喪生;在緬甸南部卑謬縣(Pyay),軍方最初還阻止一輛救護車抵達現場,導致1名抗議者重傷死亡;馬圭省(Magway Region)中部的喬克鎮(Chauk),有1名貨車司機遭到警方朝胸口開槍擊斃。

非營利人權倡議團體「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12日指出,在緬甸中部的小鎮棉因(Myaing),警方槍殺了至少8名抗議民眾;還有超過2000名緬甸人被軍政府任意拘捕後失聯,外界無法得知他們被捕後的狀況。

聯合國駐緬特使安德魯斯(Tom Andrews)表示,緬甸軍方正在系統性地謀殺、監禁、迫害緬甸公民,很可能已構成反人類罪。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office)指出,軍方武力鎮壓以來,緬甸至今累計至少8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但緬甸當地網友自發統計的數據遠遠高於官方數字,在不到24小時內就有23人被殺。

 

 

這些冰冷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家庭的悲劇。社交媒體上熱傳緬甸網友分享的視頻和照片,記述著緬甸民眾的悲慘遭遇,以及抗爭中湧現出的感人事蹟。

 

 

 

 

平行政府領袖首發聲 矢言革命推翻軍政府

緬甸軍警連連血腥鎮壓,遭軍方罷黜的流亡國會議員,於上月組成文人平行政府「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並推舉參議院前議長曼溫凱丹(Mahn Win Khaing Than)出任領導人。他矢言發動革命,推翻軍政府統治。

13日,曼溫凱丹透過臉書首次向公眾演說,強調「這是我國最黑暗的時刻,而黎明即將到來」。

「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目前被視為緬甸的文人平行政府,已宣布有意打造聯邦制的民主政體,領導階層已與緬甸幾個最大的民族武裝組織代表會面。這些武裝組織,目前已控制全國大片領土。

曼溫凱丹在演說中指出,「各民族的手足」數十年來受到獨裁政府各種迫害,聯邦制民主政體是他們真正渴望的,「現在的革命,給予我們攜手努力的機會」。

曼溫凱丹表示,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將制定必要的法律,「讓人民有權自我保衛」,而行政體系將由「臨時人民行政團隊」負責。

《路透社》指出,緬甸軍事政變後,從醫師、教師等公務員開始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已擴大為全民大罷工,許多產業的經濟已癱瘓,軍方已無法掌控許多行政部門的運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