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連噴月餘 居民睡船上 無人機空投給狗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30 日訊】西班牙拉帕瑪島火山爆發一個多月,沒有停止跡象,居民處境艱難。民眾撤離到船上,或是睡在車上。也有狗狗來不及離開,受困在被熔岩流覆蓋的區域裡,只能先以無人機空投食物。

10月19日,西班牙拉帕瑪島火山(Cumbre Vieja)再度猛烈噴發,一個新的火山口,不斷冒出巨大濃煙,噴射火山碎屑。

火山爆發一個多月以來,沒有結束跡象。滾燙岩漿從火山裂縫快速流出,向海岸流動,所到之處盡成焦土。其中,托多克(Todoque)山區受創嚴重,被熔岩流從四面八方團團包圍。

無人機在空中勘災時,在該區發現了幾隻受困的狗狗,看上去非常虛弱。由於熔岩和火山灰散發的熱空氣,會損壞直升機旋翼,當局暫時無法以空運救援狗狗,只好改由民間企業(兩家 Ticom Soluciones 和 Volcanic Life)出動,先以無人機空投食物,再評估後續行動。

至今,熔岩流已吞沒了近800公頃土地,摧毀近2000棟建築,6000多名居民不得不離開家園。

拉帕瑪島德國公民 潔奎琳:「這是我們的房子,這個是瑞士人(鄰居)的房子,然後這是火山(第一天爆發的樣子),就是這樣開始的。但現在那些都沒了,一切都沒了。」

翻著一張張照片,神情充滿不捨,49歲來自德國的潔奎琳(Jacqueline Rehm),兩年半前才與退休的先生尤爾根(Juergen Doelz)移居到托多克,租住在一間有著美麗露台、海景和葡萄園的房子。當火山首度爆發時,熔岩距離他們只有4公里。

拉帕瑪島德國公民 潔奎琳:「一開始我很驚慌,渾身發抖,起雞皮疙瘩。跑進屋裡罵了一下,然後開始拍攝。這場景很吸引人,同時也很嚇人。然後我只想出去,我跟尤爾根說快一點,但他想留下來。兩三個小時後,警察來了,把我們趕出去。」

這對德國夫婦來不及帶走家當,就匆忙撤離到他們的小船上,一住就是一個多月;也有當地蕉農住進露營車,時不時就要清理落在車上的火山灰。

10月20日,火山再度劇烈爆發後,有民眾冒險進入撤離區,搶救家具與財物,因為一條新的黑色熔岩流,已經步步進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