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污染寶山鄉 立委籲政府設單一窗口協助民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新竹科學園區某氣體公司,上週六(1月8日) 早上,發生珍珠岩粉外洩事件污染寶山鄉。立委賴香伶、高虹安今天陪同大崎村村長楊火炎,向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遞交陳情書,希望竹科管理局、新竹縣政府聯合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受害民眾求償。氣體公司代表也到場表達歉意,也表示會負起全責。

氣體公司企業溝通暨行政管理處協理 林采煖:「禮拜六發生的這個粉塵外洩的這個事件,我們公司表達非常深的這個歉意。」

新竹科學園區力行五路的氣體公司,因空氣冷凝塔的閥件鬆脫,造成大量珍珠岩粉飄散污染寶山鄉,首當其衝的是大崎村。從民眾拍攝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地面、車子和擋風玻璃布滿白色粉塵。雖然肇事的氣體公司表示會負起全責,大崎村村長楊火炎還是希望科管局和新竹縣政府,能協助後續處理和賠償。

新竹縣寶山鄉大崎村村長 楊火炎:「民眾認為是說,是到底要如何賠償法,這個部分還是有疑慮,我希望是說能夠做到比較公平一點的,做完全的負責。一定要科管局以及新竹縣政府,能共同跳出來,來協助我們這個老百姓。」

立法委員 賴香伶:「那我們今天到新竹縣政府,希望他成立單一窗口來協助村民們,不管是未來的健康監測,以及他這個相關的賠償的事宜,能夠有專責的人來處理。」

立法委員 高虹安:「好險它的氣體或粉塵,它並不是一個真正是如新聞所說的是毒性的物質。所以我們希望竹科管理局、希望科技部,在針對這樣的事件由小觀大,我們可以從這個小的事件去檢討,我們到底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來預防未來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或者更嚴重的事情。」

肇事的氣體公司代表道歉,也表達願意負擔相關賠償費用,但強調珍珠岩粉為天然物質、無毒性。1月8日早上事件發生後,就成立因應小組,持續進行清理,也跟科管局密切合作中,會把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調查清楚提出完整說明,也承諾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