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美國退市風險名單 再添新浪微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依據《外國公司責任法案》,再將5家中企列入退市風險名單中,要求這些企業必須完全遵守美國的審計檢查要求才能繼續在美國市場交易。新浪微博列入第六家「預摘牌」企業,這也是首家遭此待遇的中國互聯網企業。

因為中共政府拒絕美方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會計審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3月30號宣布,將百度、愛奇藝、富途證券、Nocera和凱信遠達醫藥等五家中國企業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的下市風險臨時名單。這是今年3月以來,第3批被美國證交會納入名單的中概股。

根據2020年12月通過的《外國公司責任法案》,如果這些公司連續三年不允許美國監管機構審查審計底稿,將被強制摘牌。美國證交會表示,這些企業可以在4月20號前提交證據,證明自己不具備除牌條件,如果無法證明,則會被列入確定退市名單。

美國證監會23號將新浪微博列入第六家「預摘牌」企業,這也是首家遭此待遇的中國互聯網企業。目前這份下市風險名單中的公司數量還在不斷的增加。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不披露這些詳細的信息,對美國投資大眾來說,這是不透明的,不透明就有瀆職犯罪的嫌疑。所以美國的證監委它實際上是出於保護保護投資者原因,才做出這種要求。現在看來新浪微博也出現了同樣的問題。」

新浪微博2014年4月成功赴美上市,2018年2月股價達到142美元,估值320億美元。2022年3月31號,股價跌到24.68,市值58.38億。

根據路透社消息,中共監管機構已經要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在內的部分在美上市公司做好披露更多審計信息的準備,努力確保中國國內公司繼續在紐約上市。

旅美經濟學家 黃峻:「中國方面它是一方面又想這些公司在美國上市,但同時也不想它們按照美國的法律,就是透露它們公司運作的一些審計信息。其實不單只是微博,絕大部分的中國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它們都沒有按照SEC的那個要求,就是外國公司問責法的這樣一個要求去披露它們的信息。」

資料顯示,在美國上市的271家中資企業,有17家跌幅逾九成,超過30家跌幅超過八成。過去10年來,赴美上市的大量中國互聯網企業,紛紛選擇「回港二次上市」,甚至退出美國回到香港或中國。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現在這些公司也在面臨的一個選擇,就是它或者按美國的要求提供這些內部數據,但這下可能會讓中共很多見不得人的東西暴露在陽光之下。那這些公司或者它可以選擇退市,去香港上市或回到國內上市,這就是它們現在做的事情。」

學者認為,如果這些企業回到中國上市,那就意味著它們沒有獲取美元、獲取外匯的機會,在海外籌資的機會也減少了。如果改在香港上市,可以獲得港幣,但相對的香港的地位和未來的前景都不明確,還是存在很大的風險。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常春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