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下週公布IPEF 專家:台加入無懸念但非首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美國提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傳出5月下旬就會公布,目前確定名單除了美國,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都會加入,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W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怎麼看印太經濟架構,跟多邊經貿協定有何不同?這對台灣來說,重要性在甚麼地方?台灣有機會能首輪加入嗎?請教您的看法。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W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好,首先我們來定一下IPEF的性質,目前美國所揭露的資訊裡面,我們可以看到IPEF,它所謂包含的內容會,從所謂供應鏈的韌性,到貿易便捷化,到數位經濟的標準化,然後也會包含基礎建設、新能源,還有勞工標準,還有反貪腐跟法規透明。

這一些內容跟傳統的像CPTPP這種傳統的經貿協定,最大的差異在於說,傳統的經貿協定,我們就以CPTPP為例,它的本質是要去追求貿易與投資的障礙的移出,所以它的核心的元素,一定會包含了像關稅的自由化,投資的自由化,服務業的開放,再往外延伸到非關稅措施的這個調和,還有法規透明等等。但不管它涵蓋了多少範圍,它的本質還是在消除貿易投資的障礙。

但是反觀IPEF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它很明顯的並不是以消除貿易障礙或投資障礙為目的,它很明顯是要將這些所謂新興的、在國際經濟上面遭遇的困難,透過對話、資料交換,透過先後次序的調和,先後順序的調和跟共同討論,來凝聚共識。好推動一個新的方向出來。

所以我們可以說,它的定位應該是屬於建立所謂新的國際經貿「聯盟」,這種方式。所以這是它跟傳統的CPTPP這種經貿協定最大的一個不同。

不同也會導致了各國對它這個協定的興趣是不大一樣的。目前我們看到印太地區對IPEF它的興趣的國家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集團,好,一個是美國傳統的盟邦,特別是像日本、韓國、澳洲以及臺灣,已經表達了高度,而且是直接的興趣,來參加未來IPEF的推動。

另外一個集團可以說是以東協國家為主。東協國家目前對IPEF的態度相對來說是比較觀望跟猶豫的。原因如下,第一個,東協國家他的發展階段很不一樣,至少都會跟美國、臺灣、日本、韓國是相對來說,處在一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因此他對譬如說數位經濟的標準化的需要,或者是他對貿易便捷化和供應鏈韌性,這些,對他的經濟利益。

更重要的是,他對美國要推動所謂的法規透明、反貪腐這些議題,其實都認為可能不完全的符合各國的利益,更重要是因為這些協定,因為IPEF沒有傳統的這種所謂,貿易投資障礙消除的內容在,所以對很多國家來說,他看不到立即的經濟的效果,也就是所謂的牛肉到底在哪裡的問號了。這是一個。

第二個,我們也知道隱含著在這個背後的性質上,IPEF其實是美國要在印太地區重返領導地位,然後作為對抗中國、與中國競爭的一個工具,所以它本身就有一種抗中的成分。大部分的東協國家在經濟上都跟中國往來非常密切,他們也多次地表達,不希望有選邊的困擾,而加入IPEF,可能會讓這些國家有一種被迫選邊的壓力。

所以對於第二個現在還在觀望的集團,基本上他就認為經濟的利益不明顯,牛肉看不到,另一方面加入又可能會導致他們在政治上有一種選邊的壓力。這兩個原因之下,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國家就開始猶豫了。

那對臺灣來說,其實臺灣加入IPEF,對臺灣的重要性是遠遠超過其他國家的。

第一個,臺灣手上的選項其實非常少,大部分的亞太地區的國家,要麼就是CPTPP,要麼就是RCEP,東協本身就是一個自由化整合機制,臺灣現在都沒有機會或者還在申請當中,雙邊的FTA更因為中國的反對,是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的選項很少。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我們當然要全力爭取。

第二個美國、臺灣的發展階段,以及對於我們剛才談到IPEF這些議題。我們的立場跟利益其實是跟美國接近的,或者是說也跟日韓接近,所以美國推動的方向其實會跟臺灣的利益方向是一致的。

好所以這些議題如果未來可以獲得進一步的結盟或發展,對臺灣來說絕對是經濟上有效益的。因此加入IPEF的重要性是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好,但是問題來了。因為印太國家對於IPEF的興趣分成兩個集團,特別是那一群還在猶豫觀望的國家的集團裡面,他們已經表達了說擔憂IPEF有一種抗中的性質,而他們也更擔憂說如果臺灣現在就加入,會讓它的抗中的性質過於明顯。

因此美國內部已經開始有一些辯論,針對就是說怎麼樣增加其他國家興趣,降低他們的猶豫,讓IPEF能夠成型,這一點來說,可能會出現說臺灣是不是在現階段先不要加入這樣子的一個選項出來。

那臺灣也表達多次,關鍵美國也說從來沒有排除臺灣,可是在臺灣加入的時間順序上,有可能會因為美國想要先讓它成型,而導致說臺灣在加入時間上會往後延。

但是我想對臺灣來說,我們最重要的是,怎麼樣保持我們這種戰略的耐心。因為加入IPEF業務看起來是一個時間問題,不是可不可能的問題。現階段我們先讓它成型,先讓美國能夠把這個案子,把這個計畫可以繼續往下推動好,假以時日,也許是明年有個好的時機,我相信臺灣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加入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