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倡議 學者:台美FTA拼圖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論壇,探討當前國際經濟情勢,尤其台美即將開展,21世紀貿易倡議實質談判,學者表示,美國關注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性,呼籲台灣要做好準備,好加入未來沒有中國在內的「多元聯盟」。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近日展開實質談判,學者指出,美國拜登對外經貿政策,與歐巴馬時代明顯不同,不採用FTA傳統架構,直指台美21世紀倡議,讓台灣進入新的轉淚點。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可以看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一些議題可以對應到的,都是CPTPP的各別章節,簡單來講就是,我們要站穩我們在21世紀倡議裡面的相關的議題,我們才可以往最終台美BTA的目標前進。」

學者分析,美國拜登政府,檢討供應鏈環節,重點放在經濟安全、戰略自主性,但不可能所有產業都回流美國本土,因此提出「友邦生產 」(友岸外包)、籌組「新聯盟」,台灣與美國強化合作,就不能忽視美國所關注的供應鏈安全課題。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我們可以去分享供應鏈的上下游資訊,我們可以跟美國共同研發。這時候台灣本身,我們有沒有辦法把技術的防火牆建得很好?避免不應該不應該流出的人才或技術,流到另外一個陣營。」

南韓先前針對CHIP4晶片聯盟,態度猶豫不決,台灣有同樣遇到,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狀況,學者示警「一個世界、兩套系統」,更加涇渭分明,台廠真的得做出抉擇。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我們的電子代工,我們的五哥、我們的十雄,大概七成到八成的產能,現在還是在對岸,所以韓國在半導體覺得很難為,台灣一樣有難為的地方只是不在半導體,所以要怎麼去做調整未來這個難為的情況,對台灣來說需要一個有智慧的決定。 」

中經院表示,台灣要更加彈性,好在未來加入,沒有中國在內的「多元聯盟」做好準備,透過受美國認證的「21世紀貿易倡議」為基礎,強化跟國際盟邦的經貿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