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日本核能政策與碳中和相矛盾 須做抉擇

日本政府是否改變現行核能政策方針引發外界關注,日本經濟學家分析,日本政府至今為止的核能政策,其實跟2050年要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相互矛盾,必須在兩者間做出抉擇。示意圖。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5 日訊】日本政府是否改變現行核能政策方針引發外界關注,日本經濟學家分析,日本政府至今為止的核能政策,其實跟2050年要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相互矛盾,必須在兩者間做出抉擇。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NRI)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今天撰文表示,基於確保穩定電力供給及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已表達推動最多9座核電機組運轉,來因應今年冬季用電需求。日本目前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共有6座。

岸田8月24日進一步在「綠色轉型」(Green Transformation, GX)執行會議上,發表暗示日本政府將改變現行的核能政策方針,引發外界關注。

木內說,岸田8月24日的發言有兩大重點,一是檢討新建或增建核電機組,二是檢討進一步延長核電機組服役年限。

他說,有關檢討新建或增建核電機組部分,如果日本政府未來正式決定實際上新建或增建核電機組的政府方針,將是2011年發生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子事故以來的重大政策轉向。

至於核電機組延役問題,木內說,根據日本2013年上路的修法,規定核電機組原則上服役40年、最長可延役到60年。如果要再延役,可能需要再度修法。

他說,日本政府要就改變核能政策方針進行檢討,很可能招致日本民眾強烈反彈,這也是為何日本政府在此之前都避免碰觸這項議題。

不過,木內表示,就在烏克蘭遭入侵導致能源採購風險提高,及對電力穩定供給的不安也升高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可能認為有關擴大使用核能,現在應該比之前更容易獲得民眾理解。

再者,他說,日本政府可能也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岸田政府已順利度過眾議院大選及參議院大選的中央級大選,不用在意政策會影響選舉,可以開始討論日本民眾意見兩極的核能政策方針轉變。

木內說,重點在於,日本政府至今為止的核能政策,其實跟2050年要達成碳中和的目標相矛盾。

他說,日本政府2021年提出第6次能源基本計畫,有關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度能源組合(發電量結構)占比為36%到38%。

木內說,2015年能源基本計畫中揭櫫的可再生能源目標比率為22%到24%,但2019年度可再生能源實際占比不過18%;若想達成新的能源基本計畫目標,未來8年內必須快速提升占比,可是目前還看不到實現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他說,第6次能源基本計畫中,核電占比維持過去的20%到22%,如果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讓目前各電力公司申請重啟運轉的27座機組全數運轉才行,但眼下運轉的機組不過才6座。

木內說,就算日本政府竭盡所能達成2030年度目標,但那之後也可能面臨可再生能源占比無法繼續大幅提升,仍必須考量讓核電占比維持在2成左右。

他說,要達成核電占比維持2成,就必須修正現行法律規定,讓核電機組可大幅延役,又或者必須改建或新建核電機組,但這些並未明載於第6次能源基本計畫。

木內說,總而言之,依據日本現行法律,核電機組最長服役期間為60年(原則40年,可延役一次20年),加上不改建或新建核電機組的政府既定方針,是無法跟2050年要達成碳中和的目標進行整合。

他說,日本政府儘管很清楚上述情況,但在顧及輿論反彈,至今都暫緩是否修正核能政策的討論。

木內說,有關改變核能政策的方針,雖然可能會造成民眾意見分歧,但日本政府仍必須做出抉擇,看是要修正核能政策來與2050年碳中和目標進行整合,還是要維持現行核能政策,撤回過去宣示的2050年碳中和目標。

木內認為,岸田現在開始討論日本政府過去一直採取曖昧態度、暫緩處理的核能政策修正,從這點來看,應該對岸田這次的發言給予正面評價。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