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首棟木構造公寓 太陽能屋頂著重永續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美國紐約第一棟「木構造建築」日前完工,這棟六層樓的公寓,以永續性理念打造,建材選擇節能材料,減少碳排放,屋頂還裝有太陽能板,為整棟建築提供電力,希望成為紐約未來建築的典範。

紐約布魯克林一棟新落成的公寓,從外觀上看,與周邊的房子沒有不同。走進公寓才發現,這座名為「木屋」(Timber House)的建築,從樑柱、地板到天花板,都是木造的。

紐約木屋建築師 ERIC LIFTIN :「木屋是本市第一座大型木結構公寓建築,或許也是整個州的,我不是完全確定。它是用木頭結構建造的,這對於像這樣的六層樓建築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因為通常是用混凝土或鋼材建造。」

木屋經過2年半的建造,於今年5月完工,由膠合積層木材(glue-laminated timber)

打造而成,這是一種結構工程木材,來自華盛頓州的洋松(Douglas fir)。

此外,木屋在屋頂裝有太陽能板,為整棟建築提供電力,冷暖設備則使用電熱泵,每個停車位都配有電動車充電樁。建築師希望,這棟以永續性出發的建築,能成為紐約未來建築的典範。

紐約市立學院建築系表示,建築物的建造和營運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6%到40%,建築師有責任通過選擇節能材料,減少碳排放。

紐約市立學院建築系副教授 Suzan Wines:「就生產而言,鋼鐵和混凝土的碳足跡相當大,它們各自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左右。另一方面,木材的碳足跡基本上為零或負。」

建築師表示,2021年的《國際建築規範》(The International Building Code)增加了一項規定,允許18層以下的建築使用木材。而有關消防安全,建築師也做出說明。

紐約木屋建築師 ERIC LIFTIN : 「大型結構木材實際上不是一種非常易燃的材料,因為它很大。如果你曾嘗試用火柴點燃壁爐中的原木,要點燃大塊木頭很困難,因為需要大量的熱量和火焰,才能讓它燃燒。」

目前,這棟擁有14套公寓的建築,已經售出12套,居民將於今年秋天入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