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俄不會真動核武 普丁對烏誤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他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丁是「理性的」,只是在入侵烏克蘭上「嚴重誤判」,並認為俄羅斯不會使用核武器。

烏克蘭部分城市遭到俄羅斯飛彈襲擊後,仍面臨停電困境。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商家只能靠著蠟燭和手電筒,勉強做生意,他們告訴路透社,當地能源基礎設施在10日受到俄軍攻擊後,近2天都無電可用。而受到俄羅斯佔領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12日早上,再次失去所有外部電力。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2022.10.11):「我們確實有核安全的問題,特別是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核安。如你所知,我一直在努力避免核事故。」

俄羅斯總統 普丁(2022.10.11):「很高興與你討論所有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這些可能是其他人甚至是我們所關心的,例如與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邊局勢有關的一切,在任何情況下,我都對這種對話保持開放態度。」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11日剛剛結束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會談,建議在核電廠周圍設置安全保護區,避免核事故發生。12日,札波羅熱核電廠再次失去外部電源,是5天內的第2次,葛羅西在推特指出,這是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備用的柴油發電機,正在提供維護核安與安全功能的重要電力。

除了烏克蘭境內核電廠的安全,普丁是否真的會動用核武,也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美國總統拜登6日警告,世界處於核武大戰(nuclear Armageddon)的風險中,11日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改口表示,他不認為普丁會真的動用核武。

美國總統 拜登(2022.10.11):「(你認為普丁動用核武戰術有多大現實意義?)我不認為他會動用核武,但我認為他談論這個問題是不負責任的。(你認為普丁是一個理性的人嗎?)我認為他是理性的人,但已嚴重誤判。」

20國集團(G20)峰會11月中旬將在印尼舉行,美俄兩國元首是否會在峰會期間見面,成為外界觀察重點。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1日表示,俄羅斯願意與西方就烏克蘭戰爭進行對話,但稱至今沒有收到任何認真的談判提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