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俄兵變後克宮權力混戰 不排除普丁陽謀

普丁2021年12月資料照片。(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3 日訊】瓦格納兵變暫告段落,學者明居正(30日)分析,還不能排除,這會否是普丁策劃的陽謀。學者宋國誠觀察,俄羅斯基本是三頭政治,寡頭、軍頭、KGB特務頭子主導,政治分贓會有不均、不服、不滿的鬥爭。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在這種三頭政治之下的一種三不鬥爭,我認為就是釀生了這一次瓦格納兵變,一個很主要的一個結構性的因素和背景。目前俄羅斯的情況,是處於一種叫做,權力無政府之下的混戰狀態,每一個人都想掌握權力,可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握住權力,包括普丁自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如果(普丁對兵變)是被動接招呢?如果普丁處理得好,我們常講化危機為轉機,這個對普丁來說是一次機會。」「他(普丁)不可能感覺不到,瓦格納對他的威脅。有一個可能性不能排除,就是整件事情,會不會是普丁把它逼出來的?或是普丁根本設計這件事情?兵變完之後,最高領袖的權威,一定這威信受到傷害嗎?不一定。你看(1936年)西安事變之後的蔣(介石)委員長,他的聲望是提高而不是下降的,為什麼?大家赫然發現,中國那時候沒有他的話,那中國是不行的。」

「如果說俄羅斯政局還有什麼可以看的話,就普丁下一步的動作,然後俄羅斯內部會不會出現內亂?會不會出現剛才講說,分贓或分權之類的衝突?(觀察普丁後續動作)第一能不能懲罰相關人士,第二他能不能夠徹底掌握瓦格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