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新焦點 全球聞之色變的髒彈是什麼?

俄烏衝突新焦點 全球聞之色變的髒彈是什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5 日訊】俄羅斯聲稱,烏克蘭正在製造一枚「髒彈」(dirty bomb),意圖利用這種具放射性物質的武器攻擊俄羅斯軍隊。

「髒彈」是什麼?這種武器又會帶來多大的威脅呢?

● 何謂髒彈?

基本上,髒彈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 RDD),透過傳統炸藥的巨大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拋射散布到空氣中。

法新社報導,從來沒有人引爆過這種武器,但有人懷疑極端分子可能試圖製造一枚髒彈。

與原子彈或氫彈等核裝置相比,髒彈的破壞性要小得多,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會在廣闊範圍內造成巨大破壞。

生產核武器需要大多數國家無法企及的鈾濃縮能力,而髒彈比核彈更容易製造,破壞性也較小。

● 影響範圍

髒彈的危害範圍有限,透過直接釋出的輻射或吸入、攝入放射汙染物,對特定區域和當地人口帶來影響。

它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在人群中製造恐慌,而非徹底的大規模殺戮。

獨立機構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在一篇關於髒彈的背景文章中說:「髒彈不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是『大規模騷亂武器』,其中造成汙染和引發焦慮是主要目標。」

這意味只有在爆炸現場附近的人,才會暴露於會立即導致嚴重疾病的輻射量。

在較廣泛的範圍裡,受汙染的灰塵、食物或飲水則將構成健康風險。

在醫院、研究機構、工業場所或軍事設施中,都能找到髒彈所需的少量放射性物質。

儘管迄今無人引爆過髒彈,但據信2016年3月布魯塞爾兩起恐怖攻擊事件的肇事者當時計劃製造一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