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院攜手金大合辦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40週年研討會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40週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5 日訊】今年是國際海洋法實施40週年,國家海洋研究院攜手國立金門大學,於 10月22日及23日合辦《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40週年國際研討會,聚焦海洋權利、海洋資源保護、水下文物保護、海洋聚落發展及環境永續等議題,總計有一百多位代表透過實體及線上與會,另邀集美國、日本、英國、匈牙利、菲律賓、印尼、台灣等地30名學者分享自身經驗。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40週年國際研討會閉幕式合照。(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40週年國際研討會閉幕式合照。(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指出,海洋事務非常廣泛,海洋議題只會推陳出新,海洋研究院做為國家海洋政策的智庫,扮演我國海洋領域政策建言的角色,同時也要走出來,與各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並歡迎各大學與海洋研究院建立夥伴關係,一起攜手為台灣的海洋事務努力。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廖福特認為,海洋法是國際法中重要的一環,也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投入。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我國雖非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但仍然是1958年日內瓦海洋法會議的締約方,同時也陸續將海洋法理念落實於國內法中。他同時指出,金門作為南洋重要僑鄉、作為兩岸前沿的重要戰略島嶼,立基於此的金門大學,樂意在海洋事務、海洋法研究與南海議題探索上,搭起平台與各界一起努力。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宋燕輝以「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論台灣海峽之法律地位和海洋主張」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台灣海峽是否存在具有公海的法律地位,尚有所爭議,但從航行的角度言,確實是存在的!我國一定要讓國際了解台灣海峽的特殊性,不該一概而論。其次,金門、馬祖等離島並未被劃入我領海基線,周遭僅有禁限制水域,並衍生「第一擊」的適用與執行的模糊空間,穩定台海情勢是兩岸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美國、日本、英國、匈牙利、菲律賓、印尼及國內各校學者近30位與會。會議現場與線上與會者,有一百多位與會者與會聆聽、參與討論。研討會包含了三大主題:一、各國海洋法實踐經驗,二、海洋法與我國,三、海洋法在我國民間具體實踐,分別從國際經驗、我國法規發展,到國內基層的具體實踐,由外而內、從法規到基層構成一個立體的分析架構,獲得與會專家學者的寶貴分享與回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言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