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參與俄國新設公司 維持遠東地區油氣權益

俄國總統蒲亭(圖)10月上旬簽署一行政命令,成立一間新營運商接管由埃克森美孚公司主導的薩哈林1號(Sakhalin-1)油氣計畫,以及俄遠東的天然氣開發計畫。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1 日訊】針對俄羅斯庫頁島近海的石油及天然氣開發事業「薩哈林1號」,日本政府認為維護自身權益有其必要性,因此原則上將參與俄羅斯政府主導的新設經營公司。

俄羅斯總統蒲亭10月上旬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成立一間新營運商,接管由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主導的薩哈林1號(Sakhalin-1)油氣計畫,以及俄國遠東地區的天然氣開發計畫。

路透社日前報導,蒲亭此舉是仿效他用以控制國內其他能源資產的戰略,並已影響到埃克森美孚在俄國最大的投資案。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說,薩哈林1號是中東地區以外的重要天然氣及石油採購地點,「是經濟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事業」。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伊藤忠商事及丸紅公司等合組的「薩哈林油氣開發公司」(SODECO),過去曾對薩哈林1號出資30%。

日本目前超過9成石油來自中東,雖然有意藉著SODECO分散採購地點,但由於美國及歐洲正強化對俄經濟制裁,如何獲得盟友理解將成課題。

產經新聞報導,SODECO近期將向俄國政府進行必要申請。日本政府判斷,為提升中長期原油採購穩定性並降低對中東地區的依賴度,維持在薩哈林1號的權益有其必要。

富士新聞網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站在政府立場,已確定要維持在薩哈林1號權益的政策方針。

俄羅斯政府10月已針對薩哈林1號成立轉移相關業務的新公司,並要求國外出資者在1個月內通知俄方是否同意參加。西村說,就他的理解,薩哈林1號對日本能源安全保障極為重要。

朝日電視台報導,雖然日本在薩哈林1號擁有30%權益,但蒲亭的舉動已迫使日本等外國股東必須判斷是否繼續出資。西村今天表明日本政府政策方針,將針對作為重要採購地的薩哈林1號繼續出資。

俄羅斯產原油過去占日本進口原油的3.6%,但由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祭出經濟制裁,日本目前已暫停進口俄油。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