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外長會議關注中俄 秘書長場邊談台海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1 日訊】不只美國,另一個維護北大西洋安全的北約組織,也關注台海。北約從週二開始,舉行為期兩天的外長會議,會議中除了討論俄烏戰爭,也同樣關注中共所帶來的挑戰,北約秘書長也在場邊受訪時,談到台灣議題。

北約外長會議29日起在羅馬尼亞召開,各成員國的外長齊聚該國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會議中除了討論俄烏戰爭,中共也同樣是重點議題之一。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2022.11.30):「烏克蘭戰爭表明了我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危險依賴。這也使我們應該去評估對其他專制政權,尤其是中共,在供應鏈、科技或基礎建設方面的依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即使北約繼續專注於支持烏克蘭,他們同時也在努力提高北約未來的韌性,以面對像是中共等等的新挑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11.30):「我們聯盟的成員持續對中共的脅迫政策感到擔憂,包括使用假訊息、快速且不透明的軍事集結,以及它與俄羅斯的合作關係。但我們也仍然致力於和中方維持建設性的對話,我們歡迎有機會一起應對共同的問題。」

在今年6月底的馬德里峰會中,北約組織已經中共定義為,對其安全領域和國際秩序構成了體制性的挑戰。中共所帶來的安全隱憂,已經是北約成員國越來越重視的議題。

拉脫維亞外長 林克維奇斯(2022.11.30):「我確實認為,我們現在必須知道要如何設計我們的戰略,我們如何與中方接觸,我們如何保護我們的關鍵利益,以及我們如何回應中共目前在印太地區的政策。」

西班牙外長 阿爾巴雷斯(2022.11.30):「我們必須決定何時與中共競爭,以及何時與中共合作,像是氣候變遷或是為烏克蘭帶來和平。」

而隨著各國升高對中共警惕,台灣也成為了北約關注的議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場邊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將中共對台灣的行為描述成「侵略性、脅迫性和威脅性的」,並表示中共沒有理由這樣做,所有圍繞著台灣的衝突都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此外,《金融時報》週三(30日)報導,北約曾經在今年9月,首度專門為台灣議題召開會議,該場辯論是由北約主要的政治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North Atlantic Council)所舉行的。消息人士指出,會議中討論了中共對台威脅的最新情報,以及任何衝突對北約成員國所造成的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