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盛事「炸龍」開跑 2月4日炸龍之夜將掀最高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客家大縣苗栗,一年一度傳統節慶,炸龍活動,在年假結束的第一天上班日,大年初九,依循古禮舉辦「祥龍點睛」儀式,未來一星期,祥龍將出遊四方,接受民眾炮陣洗禮,為鄉親祈福。

在煙火炮陣中,龍隊不停穿梭,伴隨著火光和白煙,聲光效果十足,這就是苗栗客家庄,著名的炸龍活動,今年依循往例,從「祥龍點睛」揭開序幕。

典禮司儀:「點龍吉福,點睛官請點左眼。」

點睛官,今年是由苗栗的新縣長鍾東錦擔任,從龍頭點到龍身,一路為祥龍開光,最後在龍冠,繫上紅綵金花,宣告「祥龍點睛」儀式,正式完成。

苗栗縣長 鍾東錦:「我們都是耕讀傳家,大約都是耕田讀書,耕田過年後剛好收割完成農忙之後空閒了,剛好做炸龍大事。」

過年連假後,上班第一天,大年初九,在地方宮廟前面,群龍起身舞動,隨後,九條龍排出龍門隊形,讓民眾穿越龍門,為新年祈福。

典禮司儀:「祥龍吉福穿越龍門,帶給大家滿滿的福氣。」

根據客家庄傳統習俗,從過年直到元宵節,會有一系列炸龍活動,鞭炮炸得越多,代表來年越旺,在二月四日,元宵節的前一天,將舉辦「炸龍之夜」,預計會進入活動最高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