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水道頭燈區 知名藝術家聯手展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4 日訊】剛獲選雲林北港十景票選第一名的「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今年再推出結合古蹟建築的光影藝術裝置,並邀請多位雲林知名的藝術家與工藝師一起創作,包括北港旅美藝術家蔡爾平,也首度參與故鄉的燈會。

節奏分明的音樂,夢幻的藍白光影和光芒四射的雷射燈光,讓這座列為縣定古蹟的北港水道頭十角水塔展現了煥然一新的樣貌。而交趾陶大師吳榮的作品「雲兔」,也以象徵雲朵流動的光影來呈現四季更迭與人生不同階段的變化。

雲科大漢學所副教授 謝瑞隆:「(十角水塔)我覺的是一個非常有巧思的設計,也讓這一個縣定古蹟,賦予它新的生命跟活力。」

再看這座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藝閣元素的旋轉木馬,還可以讓民眾乘坐體驗。另外這件融合水景倒映的「紡家」,是藝術家林建華運用木構技藝來呼應「低碳」、「永續」的環保概念。還有這件以鋼鐵為外型支架,搭配LED線條燈的「榕樹下」,重現了藝術家蔡爾平的童年往事。

遊客:「這一次做成這樣真的是很漂亮。」

旅美藝術家 蔡爾平:「 我真的好開心哦,終於在故鄉能做點事,這個事卻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因為這塊地方,這大榕樹下就是我小時候在玩的地方,在當時我可以看到小毛蟲、小生物,那個事對我來講真的是幸福。」

2023年北港水道頭燈區以融合傳統與創新的光影藝術來呈現,可說是藝術家與工藝師的聯合創作,歡迎民眾來細細體驗燈會原鄉北港的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