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首度揭密高頻電波監測站 天線陣列有如神秘麥田圈

NCC揭露位於屏東南州的高頻電波監測站,可以偵測特定頻段、確保電波秩序,圖為位於戶外的天線場域中9組天線的其中1組。(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7 日訊】地處偏遠、人煙稀少的空地,矗立著一座座天線,等距排列成圓形陣,從空中俯瞰宛如台版麥田圈,位於屏東南州高頻電波監測站首度被揭秘,專責揪出漁船通訊、廣播電台等訊號干擾源。

當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尋找監測站設置場址,耗費不少心力,歷時2年多才在偏鄉屏東南州找到占地18公頃幅員遼闊的空地,NCC說,電波遇障礙物會被削弱偵測廣度,屏東南州週遭沒有高聳建築物,是監測站設置最佳地點。

談起為何要設立監測站,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解釋,監測站主要有2個功能,第一,若發生頻率干擾時,有人來做申訴,可以透過監測站找出可能的干擾來源。第二,可以針對特定頻率去做監測,因此在頻譜規劃時,也會比較清楚特定頻譜實際使用狀況。

NCC首度揭露位於屏東的高頻電波監測站,圖為NCC副主委翁柏宗說明,透過位於南北的2個高頻電波監測站,人機操作比對頻率位置,可偵測到位於日本東京附近的廣播頻率。(圖/中央社)
NCC首度揭露位於屏東的高頻電波監測站,圖為NCC副主委翁柏宗說明,透過位於南北的2個高頻電波監測站,人機操作比對頻率位置,可偵測到位於日本東京附近的廣播頻率。(圖/中央社)

屏東南州高頻電波監測站主要偵測範圍為3到30MHz,是AM廣播電台、漁船電台最常使用的頻段。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反應自己的無線電波可能被這些訊號「蓋」過,屏東南州監測站就會負責找出干擾源,解決問題點。

NCC南區監理處處長劉豐章告訴中央社記者,監測站天線布建採取圓形陣列,半徑約25公尺,總共設置9組天線,等於每間格40度就設一組天線,360度每個方位都可以偵測到,天線偵測到的數據再送到機房處理運算,就能找到源頭所在。

先前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瑞典漁船都曾反映受到台灣電波干擾,後來清查發現是台灣的廣播電台釀禍。劉豐章表示,早期可能是因為非法電台,隨著地下電台掃蕩後這類案件就少很多,但有的則是因廣播設備誤發訊號所致,通常查到源頭後,1到2天內就能改善。

劉豐章表示,目前有2名南區人員駐守,不過他們各自還要負責屏東、台東等地漁船電台無線電審驗與發照業務,過去查緝非法電台時,也需要開車奔走,工作並不輕鬆。

屏東南州高頻電波監測站於2003年啟用,歷經10多年運作,NCC斥資近新台幣9000萬元更新監測站設備,並於2021年完工,導入更精密儀器,大大提升揪出干擾源能力。

翁柏宗表示,這類高頻電波監測站可以有效維護台灣電波秩序,也有利於國際性電波干擾處理與通訊頻率協調工作,也可提升台灣國際形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