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食農教育 體驗台灣獨有「洗愛玉」產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8 日訊】您知道嗎?夏日消暑聖品之一,愛玉,全世界就只有台灣種得出來,週末,雲林斗六三光社區,有外縣市民眾專程來參加一日下鄉食農教育,體驗「洗愛玉」,認識台灣獨有的農產品。

滿屋子來自台南的民眾,有的坐著,有的索性站起來,雙手一邊搓揉,這邊喊用力點,那邊喊著膠質都出來了,這是台灣獨有的畫面「洗愛玉」。

民眾:「滑滑的,然後就是要用力搓,反覆搓這樣,顏色就會慢慢變深了。」

愛玉園主人 劉孟諭:「必須用不是RO逆滲透的系統,它會把水裡面的礦物質全部都濾掉哦,就沒辦法讓愛玉結凍,第二個就是我們容器不能有油脂,因為我們如果家裡一般在料理用的這些容器,我們裡面可能有油沒洗乾淨的話,也會影響愛玉結凍。」

劉孟諭的父親劉哲政退休前是林業試驗所員工,負責愛玉研究工作,所以在1990年帶了80幾種愛玉回到斗六試種,最後留下果膠最好的,來自台東海端鄉的「紅九」品種。

愛玉園主人 劉孟諭:「公的就不會炸開,公的沒有種子,我們食用的愛玉子都是母的才有,公的我們不會採收,公的就是讓牠小蜂可以繁衍,然後幫我們母果去做授粉。」

劉孟諭表示這些年遇到很多難題,包括怕農藥的小蜂少了,蟲害來了,還有非常需要水的愛玉,遇到今年的乾旱,他都想辦法挺住,因為愛玉只有台灣才有。在一日下鄉食農教育活動上,看著民眾吃得津津有味,並且認真提問,這讓劉孟諭覺得:八年前從北部返鄉接棒的決定,如今證明是對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