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芯》喊卡 分析:反諷中共晶片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8 日訊】中國大陸製作的網劇《我的中國芯》,原定7月10日上映。但在上映前夕突然被喊卡。專家分析,該劇劇情與現實不符,當局可能是怕所謂的「高級黑」,提前叫停。

在中國大陸的晶片生產陷入困境之際,當局推出網劇《我的中國芯》,宣揚突破封鎖研發晶片的主旋律,卻在上映前夕暫停播出。引發關注。

台灣經濟學者 吳嘉隆:「電視劇被叫停根本原因在於民族主義情緒與科技、高新技術產業現實之間有落差。說中國企業在困難當中如何取得重大突破等等,這個不符合現實。台灣這邊的人看著會哈哈大笑。」

台灣經濟學者吳嘉隆分析,晶片業的國際分工模式是中共繞不過的坎兒,用電視劇吹噓宣傳只會適得其反。

吳嘉隆:「整個晶片業,整個生產環節,把它切成好幾段。通過國際分工,每一個國家只抓其中的一段或兩段而已,最後再把它整個串起來。這一套模式,這一套策略,中國企業繞不過去。中國境內成立了非常多的晶片企業,來爭取這個補助,因為你沒有辦法把全部的環節串起來,所以即便就算某一個環節取得突破,整個晶片還是做不出來。」

旅澳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的宣傳與大陸的晶片生產現狀形成反諷。

旅澳學者 李元華:「中共在宣傳上來講,它知道非常重要。在中共的體制下,順著中共的需求去做,就可以賺大錢。他就是迎合中共的需要,為掙錢。推進不下去的原因,是在於它和現在中共的困境正好形成了一個反諷,所以大家才說這是一個低級紅、高級黑。」

李元華分析,該劇觸到中共痛點,凸顯當局晶片產業上的困境。

李元華:「實際上,這是中共的一個痛點,它一直是花大力氣,而且有巨大的投入,但是那些研究人員沒有解決中共的痛點,使得今天它這個晶片問題依然是被掐脖子。而且,由於它戰狼的態度,使得世界各國對它防範,使得它陷入了晶片的短缺,尤其是高級晶片短缺的這種困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