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擔憂政變被做掉 紅二代已敗血症!《解放軍報》證實軍中存在期待轉變風向!缺席印度G20原因有三不?美中爭搶越南!析「小村大債」!透視中共介選!|明居正|宋國誠|新聞大破解 【2023年9月8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8 日訊】【新聞大破解】習憂政軍變被做掉 紅二代已敗血症?

歡迎收看9月8日周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 習擔憂政變被做掉 紅二代已敗血症!《解放軍報》證實軍中存在期待轉變風向!缺席印度G20原因有三不?美中爭搶越南!析「小村大債」!透視中共介選!

習近平將首次缺席G20峰會,中共外交在退卻、轉向或脫鉤?美國會藉G20推動轉型新聯盟嗎?會如何聯合印度領導南方國家,全面對抗中共衰落的一帶一路?中共一手發新地圖謀霸,另手在東協峰會喊避免新冷戰;美總統親自升級越南到最高關係,會重構反共南海鐵三角嗎?

中國大陸70萬村莊超高負債「小村大債」,農民與工人會如何包圍重創中共的合法性?

傳出習近平被中共元老斥責逼宮,習會躺平還是對抗?中共會透過干預接連的民主國家大選,企圖改變各國路線嗎?今天解讀最前線中共對台灣的政治戰爭。


議題1–
【習近平遭中共元老斥責?事實或風向?習躺平或對抗?】
《日經亞洲》5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之前北戴河會議,因為國政問題與動盪,遭到中共元老們派代表的斥責,核心人物是江派軍師曾慶紅。
傳出習近平不滿的說,「過去3名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落在我的肩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問題仍然沒有解決。罪責在我嗎?」
►明居正、宋國誠解讀,(1)這消息的可信度?可能是事實、或者誰在政治帶風向?(2)無論真假,出現這消息,可能折射的政局情況?


議題2–
【南海反共三角?美升越南最高關係 解讀美越中三算盤】
東南亞國協峰會美盟與中共角力,接著G20峰會可能布局新地緣?緊接著總統拜登將在10 日訪問越南。路透報導,華盛頓希望通過這一史無前例的舉措,提升自己對越南的外交地位——與中俄的地位同級,目前華盛頓在越南的外交地位要低兩個級別。中共則搶在拜登之前派了中聯部長去越南。
►明居正解讀,美國想拉攏越南制衡中共?美、越、中共各自如何盤算?


議題3–
【習缺席G20外交脫鉤?美G20將推非共非獨裁聯盟?】
習近平首次不出席G20峰會,有許多觀察猜測原因,大方向可能例如,對內擔憂政變、共軍不穩、太多內政問題在燒;對外,是否意味中共外交重心轉變,許多駐中外交官擔憂,中共是否打算對外關係脫鉤?最近中共由國安部出面定義 美中關係,稱美國對中採取「新兩手」(不是外交部)。也有猜測,中共經營金磚峰會後,集中力量於10月「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有外媒分析認為,美國可能在G20峰會推進美式聯盟,峰會的潛台詞,從經濟到金融安排,再到地緣政治,都將是共產中國、及獨裁國家,—看起來越來越不像是發展中國家的可靠夥伴。
►宋國誠解讀,習近平不去G20峰會的情勢意涵?


議題4–
【70萬村莊負債近萬億人民幣 農村包圍重創中共合法性】
中共地方債保守估計超過100萬億人民幣,面臨爆發財政金融系統性危機的風險,中共許多層面債務問題也都浮現出來。中共農業農村部的抽樣調查顯示,這還是中共官方數字(可能淡化美化),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中國70萬個行政村中,村級債務總額達到9,000億元人民幣,村級組織平均負債達130萬元人民幣;有台灣學者警告,這恐怕讓失業的農民斷了生活退路,大陸的工農階層都瀕臨破產,將危及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明居正觀察中共治下小村大債的現象、共產制度的結構原因。


議題5–
【超限戰慈化假面!解讀中共政治戰干預台灣2024大選】
2024到2025,許多主要民主國家都將舉行大選。美中對抗的熱點台灣,2024年1月總統與國會大選,國際社會關注台灣民眾的路線選擇、也關注要如何應對中共的干預、認知戰,從中學習經驗防範,更多國家例如加拿大在調查中共干預選舉。
►宋國誠介紹中共對台灣的政治戰類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