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野放帶菌公蚊 「以蚊剋蚊」控制登革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1 日訊】高雄市今年(2023年)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已突破千例,市議員(10月30日)建議,可以仿效國外「以蚊剋蚊」的生物防治法,來控制登革熱疫情。為此,高雄市衛生局表示,2021年開始,就和高醫大學合作,培養帶菌的公蚊,這類公蚊只要和母蚊結合後,蟲卵不會孵化,因此不用噴藥,就能達到防治病媒蚊效果,預計2024年進行跨國合作。

防疫人員穿戴好裝備,在住家周圍仔細噴藥,任何角落都不放過。

噴藥持續進行,但高雄市今年(2023年)本土登革熱病例數持續增加,就擔心蚊子對藥劑產生抗藥性,市議員在議會質詢,建議衛生局,仿效國外「以蚊剋蚊」的生物防治法。

高市衛生局長 黃志中:「我們在這3年都跟高醫大的教授合作,已經有初步成果。」

防治登革熱,除了現階段施行噴藥以外,衛生局也和高醫大學合作,以生物防治法,培養帶菌的蚊體。

民眾:「如果說治標不治本,我覺得話還滿好的吧,(生物防治)應該才比較可以解決問題。」

民眾:「如果是研發出來有用的話,可以試當然是最好的。」

實驗室人員透過顯微鏡觀察孑孓的型態,高雄市政府2021年起,進行沃爾巴氏菌的技術研究,今年(2023年)已有成效。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何惠彬:「近期將有具體的,在地化的沃爾巴氏菌應用科技的研究成果,將透過國際學術來發表,此外也預計在2024年著手進行跨國合作,田間野放的研究計畫。」

面對登革熱疫情挑戰,如何尋找對環境更友善,同時又能有效滅蚊,「以蚊治蚊」或許將是一個新開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