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事件一週年 農地仍荒廢待協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8日訊】去年苗栗大埔土地徵收、縣長暗夜挖田,引發全台農民夜宿凱道。在經過行政院協商後,決議「劃地歸農」、「原屋保留」。如今一年的時間過去了,農地是否真的恢復耕作?當地農民的生活目前的狀況又是如何?我們的記者,帶您一起去關心。

雜草叢生,塵土飛揚,再加上來往頻繁的砂石車,竹南大埔地區所規劃的農業預定地,目前仍然是沒水沒電,而且無路可通,農民根本沒有辦法耕作。

原本務農的黃老先生,這一年來只能靠拾荒來維持生活。

大埔居民黃福記:「沒有田可耕作,生活有困難,就去撿牙刷(資源回收)啊!」

大埔居民表示,與苗栗縣政府幾次協商沒有結論,希望政府能信守當初承諾。

大埔居民 張太太:「我要保住我的房子,我才有生活,我才能夠生存下去啊。」

大埔居民 葉太太:「我們最期盼的就是你趕快把田還給我們,然後我們可以開始規劃,你知道嗎,我們現在什麼都停擺了。」

大埔居民 朱太太:「他整個作業程序都是停滯的,我們的不確定感還是持續的,我們原本穩定的生活就是不能恢復,那我們這些人民到底是應該要去找誰?才能夠解決。」

面對外界質疑,苗栗縣長劉政鴻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一年來,召開協商會議十次以上,相關作業並無延宕,至於農地何時復耕,一切依法行政。

苗栗縣長 劉政鴻:「我地沒有整好,怎麼有水,包括道路排水系統,還有電力、公共設施,我通通要做,現在因為我沒有核定,沒有核定,我就不能動工啊。」

大埔事件,時隔一年,行政院仍未提出修法版本,而民間學者與法律專家共同擬定的修正草案,卻在5月24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上遭到駁回,政府在追逐經濟發展競爭力的同時,也許也應照顧在地打拼農民的心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